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中国国家治理水平 位列全球“第一梯队”

日前,《国家治理指数2016》报告发布会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这是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团队连续第二年发布相关指数。此次纳入评估对象的共有192个国家,比2015年增加81个,实现了全球覆盖。

从地理分布上看,国家治理指数的排名可分为“四个梯队”: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位于第一梯队;俄罗斯,南非,阿根廷、巴西等拉丁美洲国家,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以及一些东欧国家位于第二梯队;印度、中东和一些中亚国家等组成第三梯队;第四梯队国家包括卢旺达、海地、索马里等最不发达国家。

排名前30名的国家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已完成现代化的西方发达国家,如美英德法;另一种是有着优异自然禀赋或治理规模较小的国家,如丹麦、瑞士、新加坡等。而中国是排名前30名中唯一的人均GDP在一万美元以内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具有庞大领土规模和复杂治理问题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治理水平能排在第28位实属不易。

治理指数团队首席专家、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介绍,此次报告重点突出了基础性指标,尤其是设施的重要性。西方的治理指标一般不强调这一点,原因在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水平较高,设施从来都不是问题。然而,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设施是最重要的基础性条件之一。缺乏相关条件,国家治理犹如无本之木。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中国   国家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