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严”字当头

核心提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改革发展新成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摘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改革发展新成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关键词】从严治党   “四个意识”   商务改革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商务部党组高度重视,全会闭幕次日即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审议通过商务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商务部党组将坚决执行全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商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从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商务部党组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引导党员做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分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通过专题学习会、夏季务虚会、年底扩大会等形式,带动党员干部跟进学、反复学、深入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面向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组集体研究审定实施方案和学习安排具体方案,周密部署安排,督促各单位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职责、积极组织落实。通过开展个人自学、专题研讨、集体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将学习教育全覆盖,激活基层、激发动力,实现了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的有力延伸。三是着力加强党校教育。充分发挥党校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强化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组织学员赴兰考社会实践,锤炼党性修养。

从严推进党的组织建设

商务部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负总责、总把关,始终把“严”字贯穿基层组织建设各个方面。一是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推动10家部属单位党组织在支部基础上,成立了党委、纪委。督促22家未按期换届的基层党组织年内换届。推动直接管理和委托管理的协会、学会健全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二是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建立商务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兼领导小组组长,定期研究部署党建重大工作。认真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通过考核评议固化党建责任。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坚持从自身严起,发挥示范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定期召开党组会和部务会,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健康的思想交锋。党组同志均编入基层党支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设计制作“三会一课”工作记录本,明确“三会一课”召开方式、工作流程等,配发285个部属党组织,指定专人做好记录。

从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商务部党组坚持正风肃纪,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从严要求和管理党员。一是加强廉政教育。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向全体党员干部编发廉政提醒短信,2013年以来共编发114批,共26万条。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情通气会,点名道姓通报违规违纪案例。二是严格党内监督。每年派出综合巡视组,对驻外使(领)馆经商机构巡视,实地了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并对因公临时出国团组在外行程安排、交纳费用等情况实地检查。三是做好信访受理和执纪问责。畅通信访渠道,认真处理信访举报。严格把握政策,践行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诫勉,抓早抓小抓预防。对顶风违纪行为严查快办,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

从严推进党内制度建设

商务部党组按照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制定出台一批规章制度。一是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制定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组领导责任制的意见,从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分管工作、干部选拔、作风建设等方面,具体规定党组和党组成员的责任,推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制定党组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工作制度,明确工作分工、落实责任主体,强化督促考核。修订部领导公文签批细则,实行首签负责制,对公文整体内容负责,核签的其他部领导对涉及的相关内容负责。二是用制度规范管理。制定发展党员工作办法,从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接受、考察、转正等作出规定。出台直属基层组织、纪检组织书记、副书记及委员任职工作办法。三是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配套制度。出台涵盖经费管理、出差出访、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配套制度80多项,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商务部党组将继续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分层次组织学习、分阶段开展宣传,在商务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高潮。党组继续带头抓好学习。党组同志原原本本研读《准则》《条例》,掌握精神实质,真正弄懂学通,为党员干部作专题报告,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严格要求自己。抓好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组制定轮训工作方案,对所有司局级干部脱产轮训3天,进行考试测验,确保轮训效果。举办报告会、交流研讨、学习会,对全体处级干部分期分批轮训,为全体党员配发学习材料,做到全覆盖。加强组织领导。党组要求各单位以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交流研讨,开辟简报、网站、手机报等专栏,加大宣传引导。抓好贯彻落实。党组将一如既往抓班子带队伍谋发展,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按照全会要求抓好年底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将全体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商务改革发展新成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参考文献】

①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新华网,2016年10月27日。

责编/高骊    美编/宋扬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宋睿宸]
标签: 治党   从严   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