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要闻 > 正文

北钢联董事长杨剑峰受邀出席中德智能制造大会

为全面落实《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以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德国经济和能源部共同签署的《推动中德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合作谅解备忘录》,2016年11月29日-30日,中德双方共同组织的“中德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大会(中德智能制造第一次副部长级会议)”在位于柏林的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成功举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怀进鹏副部长、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马赫尼希国务秘书、德国联邦教研部舒特国务秘书、中国驻德大使馆史明德大使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科学和技术部万钢部长发表视频致辞,约有300位来自中德两国政治、经济、科技界的代表人士参加了本次大会。北钢联杨剑峰董事长受邀赴德出席大会并发言,公司胡志勇副总经理随行参会。

QQ图片20170116162456

杨剑峰董事长和胡志勇副总经理在大会现场

大会以主旨演讲、小组对话和分论坛等形式,从现行政策中企业面临的挑战、中德双方企业对话工作组框架条件、中德智能制造合作项目等方面就如何进一步务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的对接合作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中国和德国作为欧亚大陆最大的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大国,在智能制造与“工业4.0”领域开展合作能够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是两国领导人着眼未来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其意义远远超出两国国界。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中德两国以“信任、合作、共赢”为基本原则、围绕智能制造开展的合作开辟了新的领域、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大会为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增添了新的内涵,有利于两国企业把握历史机遇,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协调合作、共克时艰。未来,大会将在中德两国轮流举行。

QQ图片20170116162517

大会小组对话现场

在30日举行的“智能制造和工业4.0在经济界的合作”、“工业4.0标准化”和“工业4.0研发项目合作”三个分论坛中,中德企业家和相关领域专家分别就智能制造产业协同发展中政府、企业的职能和发达经济体在智能制造和工业发展中的先进经验进行了交流,对中德两国未来工业发展路径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在论坛交流环节,杨剑峰董事长立足长期商业实践,结合北钢联在国内从事的众多智能制造案例,发言提出:德国在高端装备制造及诸多细分领域掌握技术领先优势,而中国规模庞大的各行业企业具有迫切的智能制造装备升级需求,并形成了巨大的国内市场。未来,中德两国应重点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企业间人才互访、联合研发、产业链要素整合等多方面探索合作新模式。双方应立足于切实解决企业在生产运营中遇到的具体技术创新难题,以合同制研发的方式,才能调动各方、多层面的积极性,从而确立符合协同研发的长效利益分配机制,消除各方合作顾虑,真正推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的落地实施。

参会期间,杨剑峰董事长与世界级创新型企业拜耳公司(BAYER)、国际半导体产业创新领导者英飞凌科技公司(Infineon)、尖端智能机器视像系统制造商伊斯拉公司(ISRA)、全球激光技术领导者通快公司(TRUMPF)、德国著名学府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TUD)和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知名国际组织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等进行了广泛的沟通,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QQ图片20170116162601QQ图片20170116162652

晚宴交流现场

北钢联是一家致力于工业智能制造技术创新研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服务中小企业先进单位、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指定科技服务机构,拥有国家二级保密资质和多项发明专利。2007年成立至今,北钢联致力于为工业智能制造全行业的企业提供定制化、系统化、智能化的装备及自动化生产线集成研发总体解决方案,包括项目前期规划、方案研发设计、详细设计、生产制造、组装调试、售后运维等一站式整体集成服务。力求为客户解决研发创新及应用的系列难题,满足客户提升生产效率、产品稳定性与品质的需求,为客户创造更多商业价值。迄今为止,北钢联业务已覆盖冶金、石油、核电、化工等18个行业,累计用户超过3000家,长期战略合作企业超过100家,年均完成设计方案达500个,实施项目超过100个(前沿技术项目可达50个以上)。从事智能制造时间最早、承接项目最多、涉及领域最广、服务用户最多,并拥有专家级研发团队、行业设计经验和业内知名度,北钢联现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智能制造定制化装备一站式整体集成解决方案专家级供应商。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