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时事洞察 > 正文

盘点2016 哪些法律保护你不被伤害

2016年是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之年,有很多直接影响你我生活的法律正式实施,几部新法的关注度都比较高,比如《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反家暴法》、《慈善法》等。

提倡生育两个子女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作出修改,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决定明确,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

解读: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一直坚持一对夫妻只能有一个子女,现在是全面的放开。原因为:第一,我国人口面临老龄化,养老负担重;第二,青年、壮年的创业人口非常少,劳动力的成本高;第三,农村的人口严重流失,空心化。现允许生第二个子女以后,农村以后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农村的人口也逐渐摆脱现在的困境。

精神恐吓列入家暴

2016年3月1日起,我国首部反家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该法明确了家庭暴力的性质和法律责任,让清官难断的“家务事”有了国法可依。该法明确规定家庭暴力受害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裁定,成为一大亮点。

解读:《反家暴法》的亮点是:第一,把恐吓这种精神暴力作为家暴的一个列举事项。第二,把发现家暴不报,列入了一个追责事项。第三,适用了同居时家暴的认定。第四,建立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一个制度。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是《反家暴法》的核心内容。

被家暴的一方有权利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比如说居住地或者是发生家庭暴力所在地的法院申请保护令。人身安全保护令由法院签发,由法院去负责实施。

第三人募捐违法

201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施行。《慈善法》明确规定,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个人开展公开募捐的,将由民政部门予以警告,责令停止募捐活动,对违法募捐的财产责令退还捐赠人,难以退还的由民政部门予以收缴。

解读:《慈善法》明确了没有资格的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是无权进行公开募捐的。同时,《慈善法》26条也规定了,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基于慈善目的,可以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该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并管理筹得款物。

校园暴力者可收容教养

2016年11月,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9部门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要建立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及时报告制度,对构成违法犯罪的学生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置,区别不同情况,责令家长或者监护人严加管教,必要时可由政府收容教养,或者给予相应的行政刑事处罚;对校外成年人教唆威胁,诱骗利用中小学生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从重惩处。

解读:我国曾颁布《未成年人保护法》,那保护和惩罚之间到底该怎么去平衡?第一,一旦触犯到刑法的这种严重犯罪的,必须追究刑事责任,但较成年人要减轻处罚。第二,没有触犯刑律或者年龄比较小,甚至连14岁都没有满,犯的不是重罪,这种情况我们政府要强制性对他进行教养。第三,未成年人有违法行为但并不涉及刑法,要对其家长做相应的行政处罚。

酌重处罚电信诈骗

12月,《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规定,诈骗公私财物价值三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意见还明确规定,造成被害人或其近亲属自杀死亡或者精神失常等,可酌重处罚的10种情形。

解读:该意见明确规定可以酌重处罚的10种情形,比如说造成被害人或其近亲属自杀死亡或是精神失常等情形。所谓的酌重处罚,就是指法定刑,比如说3到10年,中间有个7年的杠,酌定从重处罚到上线,那可能就要判9年和10年,不会考虑3年、4年这个刑期档。

2016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一年,不仅要能够有法可依,还要遵章守法、依法办事、严格执法。据央广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法律   电信诈骗   家暴   计划生育   慈善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