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重大问题研究 > 国际观察 > 正文

特朗普嫌F-35太贵,美国军火商能让他省钱吗?

特朗普最近把“炮火”对准了美国第五代新型战机F-35。

他先是在推特上发文说:“F-35战斗机项目花费已经失去控制,我就职之后可以为军队省数十亿美元。” 随后,特朗普同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会面,表示今后将亲自参与国防合同谈判。 这已经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指责政府采购项目花费过高。之前他就称,新“空军一号”总统座机花费“失去控制”,号称要取消订单。

F-35战斗机,图片来自F35网站

两大军火商的第一反应,给了特朗普面子。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迈克纳尼同特朗普会面后表示,将以更低的价格交付订单,预计“空军一号”的价格不超过42亿美元。洛克希德·马丁公司CEO玛丽琳·休森会面后称,她以“个人名义”向特朗普保证,将削减F-35的成本。之前该公司生产的F-22战机就因预算过高被停止采购,目前该机型已经停产。F-35项目也确实够贵。据“今日俄罗斯”报道,F-35项目已经消耗了美国国防部约3790亿美元,最终预算总额高达1.5万亿美元,是美国迄今最为昂贵的国防项目。

然而,特朗普真能省下军费吗?答案恐怕不那么简单。美国军火企业的游说力量早已深入华盛顿骨髓,它们不会轻易让特朗普省钱。共和党内的保守派同军工企业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扩大国防开支也是特朗普公开的承诺和理念。

波音、洛克希德·马丁等美国军火巨头在五角大楼周围都设有办公室

此前,特朗普提名了多位保守派军官担任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国防部长等重要职位,下届美国政府国防开支增加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美国专家普遍估计,特朗普政府每年的军费预算开支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500亿至1000亿美元。

  空军部长:F-35是划算买卖

12月19日,美国空军部长黛博拉·詹姆斯在大西洋理事会举行的一场讨论会上表示,2017年美国的军费将确定增加,目前的问题是增加多少、何时到位。她称,早在几个星期前,当选总统特朗普的过渡团队就已经入驻五角大楼,增加军费是现任国防部领导层同过渡团队的一致看法。

值得一提的是,黛博拉·詹姆斯出席的这场讨论会是大西洋理事会“指挥官”系列讨论之一,赞助商是萨博(SAAB)北美公司。该公司官网这么介绍自己——同美国政府进行了40多年的合作,提供对美国国防和国土安全起关键作用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比如美国空军T-X教练机。

詹姆斯在会上说,目前俄罗斯、中国等国空军建设步伐迅速,但是美国空军的预算限制是“真实的”,有必要加大投入。詹姆斯还称,美国需要在欧洲、亚太等地保持“威慑力量”。她强调,俄罗斯深刻了解实力的重要性,美国在欧洲需要展示强大的实力,同盟友加强F-35联合训练就是展示实力的方式。

美国空军部长詹姆斯19日演讲表示,空军需要更多预算,特朗普的推特可能是向承包商施压的策略。 张朋辉摄

针对特朗普批评F-35太贵,詹姆斯回应称,目前F-35项目成本已经大幅下降,对美国空军来说是个不错的“买卖”。随着总统对项目的“复杂性”了解逐渐增加,就会明白有些开支很难降低。

事实上,空军早就“磨刀霍霍”,准备增加预算了。如果特朗普能得到国会拨款,空军计划将编入现役战斗航空队的战机数量由目前的900架增加至1200架。实现这一点,最快捷的方式就是采购新型战斗机F-35A。

  各军种都想涨钱

特朗普胜选后,美国各军种都看到了“利好”,他所谓的“省钱”很可能最后只是说说而已。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报道称,特朗普就任后可能增加数万名现役军人,建造数十艘战舰和数百架战机。

最昂贵的是特朗普的舰船建造计划。特朗普团队主张将海军规模扩增至350艘。跟共和党接近的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专家麦肯齐·伊格伦和里克·伯格估计,要实现这一目标,美国需要在未来4年给海军增加拨款150亿美元,此后还要再拨款600亿美元。国会研究服务局估计花费会更高:未来30年,每年要多花40亿美元,总计1200亿美元。

特朗普还主张将美国现役陆军数量由目前的45万增加至54万,海军陆战队从18.2万增加至20万。达到这两个目标,未来4年预计分别将花费350亿至500亿美元以及120亿美元。

特朗普竞选团队的内部备忘录显示,特朗普还将建造海军舰艇当作“创造就业机会”的一部分。特朗普认为过去几年美国舰艇建造、升级开支大幅削减,造成“全国范围内的造船厂及其配套的基础设施几乎大部解体”。

由于广泛预计特朗普政府将增加军费,特朗普大选胜出的第二天,标准普尔航空与国防工业指数大涨3.9%,达到1989年以来最高点,次日又涨了2%。雷神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和通用动力公司股票都有显著上涨。

美国大选投票日第二天,由于广泛预计特朗普政府将增加国防预算,标准普尔航空与国防工业指数大涨3.9%。截图来自彭博社网站

各军种都想要钱,不仅是因为特朗普先前给出了承诺,也是因为看到了当前华盛顿政治力量格局提供的时机。巴尔的摩法学院教授查尔斯·迪夫认为,国会中的共和党保守派会不断对特朗普施加压力,以增加国防预算,奥巴马在任时还可以通过行使否决权限制国防开支,但是目前没有这一制衡机制。迪夫说:“国防开支将大幅增加,勒紧你的裤腰带吧。粗略估计特朗普任内国防开支将增加5000亿至1万亿美元。”为特朗普提供咨询的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麦肯齐·伊格伦估计,美国未来每年将多花550亿至800亿美元军费,2017年的军费计划为5830亿美元。

事实上,美国国会对军队及国防的支持一直很强大,但是目前的困境是钱从哪里来。美国政府赤字高企,特朗普还在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提出了巨额开支计划,还同时承诺减税。如果这些计划都得以实施,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必将大幅上升。(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一秒世界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孙易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