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重大问题研究 > 国际观察 > 正文

特朗普和普京带给全球核恐惧?

张敬伟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2016年年底,继普京总统强调俄罗斯加强核能力建设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也在推特宣布,美国要大力加强和扩充核能力。

虽然特朗普习惯在推特上发表兴之所至的哗众取宠言论,但是他即将成为美国总统。这也意味着,美国核武器的按钮已经掌握在他的手中。他的强化核武言论,自然会引发全球性关切。由于他的另类风格,地球人会觉得世界变得更不安全和充满不确定性。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言论,则具有战斗民族的一贯性,反而不会带给世界更多的震动。

美俄两大核国家拥有的核武器,理论上讲可以将地球毁灭很多次。所以,必须搞明白这两个国家的总统到底要干什么。他们带给世界的危险性,可是远远超过伊朗和朝鲜核危机带来的风险。

先看特朗普,他的推特表态是政策宣示还是情绪化的宣泄?他的团队也没有给出笃定的答案。肯定的是,奥巴马时期追求的无核世界,到了特朗普时期可能就会“过期失效”了。如果仅仅是为了颠覆奥巴马的政策,特朗普的强化核武器观点也就没有了实际意义。如果美国为了军火商的利益大肆发展核武,将会在核大国尤其是美俄两国之间引发新的核竞赛。毕竟,2010年两国签署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规定,两国各自部署的战略核弹头有明确的数量限制——1550枚,而且在投掷载具上也设定了总数不超过800枚(架)的限制。

条约规定的期限是10年,也就是说到2020年就要到期。特朗普此时提出强化核武器,是为了在和俄罗斯的谈判中占得先机?不过,这也有点太早了。

很可能,特朗普的核言论是在强调美国的老大地位,甚至不排除向中国示威。毕竟,特朗普当选以来,屡屡向中国发出挑战,从地缘政治到经贸层面,他都将中国作为毫不避讳的对手。而美俄关系,在特朗普时代有可能调整改善。这从特朗普提名的和普京关系良好的国务卿人选即可一窥端倪。

那么问题来了,美国强化核能力,中国是否跟进?外交部发言人22日给出的答案是,倡导全面销毁核武器。

俄罗斯呢?这个国家现在并不太平,奥巴马时代面临着被四面夹攻的尴尬形势。从乌克兰地缘政治危机到叙利亚危机,再到北约东扩,俄罗斯和西方开始了“新冷战”。虽然俄罗斯苦苦支撑,但是俄罗斯经济在低油价时代变得捉襟见肘。俄罗斯军机和航母频出问题,凸显俄罗斯这个曾经的全球军事大国,在武器准备和更新上是有心无力。普京要强化俄罗斯的核力量,还不如说是向国际社会宣示俄罗斯的核大国地位,并以此作为威慑手段。

就此而言,特朗普和普京的核言论,也就是说说而已。但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将引发其他核国家的躁动,甚至会激发一些有核潜力和核野心国家发展核武器的欲望。显然,特朗普也好普京也罢,他们的核言论是不理智的,甚至是不顾后果的莽撞。

新的一年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英国即将在来年3月份启动脱欧程序,法国和德国则浮荡着右翼势力的鼓噪,恐怖主义的阴霾也笼罩在欧洲上空。特朗普的孤立主义和鹰派班底,也意味着美国和世界会发生新的更危险的碰撞。日本已经决定扩大防卫安保费用,这也给世界和平带来了新威胁。

当此时也,美俄要加强核能力,无论是真是假,都让2017的世界变得更危险。糟糕的是,如果引发全球性的核竞赛,并且一不小心流入恐怖分子手中,世界将迎来防不胜防的核恐怖时期。果如斯,美国也好、俄罗斯也罢,包括其他核国家,核武器和核能力不仅起不到应有的核威慑作用,而且必须承担起核扩散的责任。

对特朗普和普京而言,他们表现自己的强势和自信不是用核武器,而是要用销毁核武器来取得全球的信任。毕竟,无核世界才是最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