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权威解读 > 正文

陈志敏:中国式治理的世界秩序意义

从负责任的国家治理到伙伴型的全球治理,中国为世界秩序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增量资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经过不断的探索,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国特色的治理道路:负责任的国家治理和伙伴型的全球治理。

负责任的国家治理首先要求把本国的事情做好

从19世纪中期开始,中国逐步沦为西方列强的半殖民地,中国的发展出现了严重倒退。但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契机,中国人民终于牢牢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来建设自己的国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作为国家的中心工作,对计划经济体制实行全面改革,此后逐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激发了社会活力。与此同时,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大势,中国实行了对外开放政策,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取得了经济的高速发展,并在2010年一举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通过发展导向的改革开放,中国在实现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这个核心治理目标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并通过国内发展,为全球治理作出了巨大贡献。

负责任的国家治理还强调防止内外政策向外输出负外部性

在内部政策的决策中,中国一贯强调统筹内外两个大局,实现内部发展与世界发展的有机协调。中国强调共赢发展,在制定本国发展规划时尽量避免国内发展带来负面对外影响。在本国发展无法避免产生负外部性的情形下,如随着经济增长,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中国也能在国内凝聚共识,采取积极主动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一方面设定目标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一方面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使中国迅速成为世界上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生产国。在国内治理的依托下,中国在2014年11月做出了在2030年左右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然后下降的承诺,为2015年12月巴黎气候峰会达成全球协议奠定了基础。

中国始终坚持国际问题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

为推进伙伴型的全球治理,中国着力发挥了四方面的全球治理伙伴角色:全球合作治理的伙伴、全球增量治理的伙伴、区域合作治理的伙伴、全球治理改革的伙伴。中国始终坚持国际问题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开始推进与有关国家和国家集团的伙伴关系建设,并与部分国家建立了更密切的战略伙伴关系。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中国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意愿和能力出现了飞跃,在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本供应、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援助方面,中国都在不断提高资金、人力和智力资源的贡献力度,为全球治理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增量资源。

在区域合作方面,中国在2013年10月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首次以周边外交为主题的中央工作会议,将周边外交提升为中国外交的重中之重,推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两个倡议,以实现区域各国的共赢发展,营造和平与繁荣的地区秩序。此外,中国也正在成为关键的全球治理改革伙伴。中国是现有国际体制的受惠者,其本身的经济社会发展得益于国际多边组织提供的发展援助和规则环境。中国无意推动对现有全球治理机制的根本性变革,而希望改革其中不合理的成分。目前国际制度存在许多公认的弊病,需要改革是大多数国家的共识。中国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得到众多国家的支持便是一个最有力的证明。

伙伴型的全球治理反对等级制的霸权治理和霸权秩序,特别是这种治理和秩序中的非正义性。在伙伴型治理秩序中,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和领导者更加多元,各种国际行为体均能发挥其治理作用,有利于确立更为平等和有代表性的决策机制,形成包容性的普遍规则。此外,伙伴型治理也不是结盟型治理和基于结盟的均势型治理。从中国的角度出发,现存世界中的双边和多边安全同盟要么服务于核心大国主导世界的企图,要么具有产生安全困境的负秩序效应。而中国坚持实践并倡导不结盟的伙伴型治理,力图以新的合作安全观念以及伙伴关系的发展来实现本国安全和国际安全的共同促进。

中国式的国家治理模式有其特殊性,虽较难为其他国家整体效仿,但含有普适性经验

毫无疑问,中国式的国家治理模式有其特殊性,较难成为其他国家整体效仿的对象。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国家治理模式不存在任何普适性的经验。显然,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来带动整体经济的发展战略已经得到了国际上较为普遍的认可。这类经验可以更好地总结提炼出来,以帮助其他后发国家更快地实现其发展的目标,提升国家治理的水平,减少失败国家、脆弱国家的数量,增进世界秩序的稳定性。同时,中国的伙伴型全球治理模式也为许多不结盟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一个可参照的案例,增强了各国走伙伴型治理而不是走结盟治理和霸权治理老路的道路自信。此外,作为体系中的一个新的核心大国,中国式的治理实践将日益具有体系性的影响。特别是通过新一届政府的积极进取外交举措,如“一带一路”倡议、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理念,中国的治理方式和理念将在塑造世界秩序方面发挥更为有力的积极作用。

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曾经说过,“全球化和相互依赖促使我们去重新思考我们该如何管理我们的共同活动和共享利益,因为我们今天面对的许多挑战超越了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自解决的地步。在国家的层面,我们必须更好地治理;在国际的层面,我们必须学会一起更好地治理。有效的国家对两种任务而言都是必不可少的。”世界秩序的建设首先要从本国的国家治理出发,减少本国对世界秩序的负面影响,同时强化本国在世界秩序建构中的积极贡献。负责任的国家治理和伙伴型的全球治理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治理模式,它一方面建构着有效的国内秩序,有意识地防止对外输出负面影响,另一方面通过积极的对外作为,中国不断为全球治理提供增量治理资源,并寻求消解现有秩序中存在的种种弊端。如果其他国家都能以各自的方式做到这一点,那么,有效的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不仅能够得到更好地实现,而且将为建设一个更为进步的世界秩序带来更大的可能。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中国式   治理现代化   世界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