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三尺讲台写大爱

——记湖南省东安县荣获首批“全国文明家庭”吴才有一家

人民论坛网北京12月22日讯 12月12日,从北京传来喜讯: 吴才有一家荣获首批“全国文明家庭”称号,东安县吴才有的妻子黄常淑作为首批全国文明家庭代表之一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12月14日,吴才有一家载誉归来,并先后受到永州市委和东安县委领导以及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吴才有的妻子黄常淑激动地说: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向我们走来,感觉像做梦一样;习总书记的手很温暖,笑容很亲切。”

风雨同舟共度危难

1991年,吴才有从道县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教学条件落后的大盛中心小学当了一名小学教师。

吴才有父亲双腿残疾、母亲是聋哑人,他从小就是家里的顶梁柱。2000年3月的一天,吴才有在翻修漏雨的教室时不幸从屋顶摔下来,摔成了残疾,导致下肢瘫痪。在住院的日子里,吴才有的心早已飞到教室。那段时间,学校请不到代课老师,但孩子们的课程千万不能耽搁,无奈之下,吴才有想到了妻子,只好让护理他的妻子黄嫦淑回校代课。妻子代课终究不是办法,躺在病床上的吴才有有些放心不下。于是,吴才有提前出了院并放弃了在家休养,让爱人代他上课,自己则躺在讲台边的竹椅上作指导。就这样,夫妻在讲台边演起了“双簧”。吴才有躺在讲台边与黄常淑一起上了3个月的课。黄常淑因为家里家外一肩挑,人累得瘦了一圈。

吴才有是班主任,受伤后有好多事都做不了,如家访、带学生搞卫生……这些都是黄常淑日复一日代替吴才有在做。每接手一个新的班级,黄常淑总要任劳任怨地尽到一个“编职外”教师的职责,帮忙维持纪律,提醒孩子们养成专心听课的好习惯。

2011年,吴才有因为用眼过度患上了青光眼,到湘雅二医院做手术时,右眼只有光感,没有视力。手术后,医生嘱咐他全休一个月,可吴才有回到家第二天就上了讲台。当时,吴才有的眼睛看什么东西都有重影。吴才有在讲课时,妻子就在一边辅助他上课,孩子们看了深受感动,学习也特别自觉。

谈起教学,吴才有谦虚地说自己并没有什么绝招,靠的就是一个“爱”字,把老百姓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

三尺讲台共育桃李

“村子里的孩子需要光明未来,我是他们的希望,不能走,这是绿叶对根的深情厚谊。”吴才有说。16年来,夫妻俩在风雨同舟中共克艰难,把主要精力用在了教学上。

家里虽然很苦,吴才有从不向学校提要求,他的工资都花在学生身上。2004年春季开学后,班上有位叫魏满凤的女孩几天没来上课,电话也联系不上。吴才有吩咐妻子前去魏满凤家中了解情况,黄常淑接连去家访了两次都吃了“闭门羹”。

魏满凤家境困难,估计是家里没钱不送她读书了。吴才有拄着拐杖,决定去一探究竟。因为小腿无力,一路上鞋子掉了七八次,两根硬木拐杖将他的夹肢窝磨出了两个大血泡。到了魏满凤的家门口,门上还是一把锁,热心的邻居见吴才有拄着拐杖来劝学,就跑到地里把魏满凤父女俩拉了回来。魏满凤的爸爸一见到吴才有愧疚地说:“吴老师,我不该躲你,今天我一定送女儿读书。不过,学杂费……”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讲台   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