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我们如何创造性地落实“江中讲话”

非常感谢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以及中国中医科学院在江中药谷举行“习近平中医药发展思想”研讨会,这是对江中集团莫大的支持与信任。还要感谢这些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来到江中药谷的国外政要及各位兄弟单位的领导、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这个企业做得是很好的”,给了我们巨大鼓舞

江中制药集团是一家国有控股中医药集团公司,由原江西中医学院校办药厂发展演变而来。2004年5月,江中集团纳入江西省国资委履行出资者职责范围。历经多年,从一个资产不过百万,年销售额几十万元的作坊式工厂发展成总资产60亿元、净资产16亿元、年收入40亿元、年创利税6亿元、拥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江中药业(600750)的国有控股集团。集团业务主要集中于中药非处方药、保健品、功能性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江中集团在药品和保健品领域分别创造了两个中国驰名商标——“江中”和“初元”,其中“江中”品牌价值连续十年入选“中国品牌价值500强”,2016年6月评估价值为140.85亿元。

2016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江中集团考察调研,发表了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江中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我感觉就是我们这个中医药企业江中集团,这些年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企业的发展也是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有一批好产品,很多产品我看了还是很感兴趣,觉得很适应当前我们这个医药市场需要,有一批保健品。随着我们的小康水平提高,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的要求,你们都是在不断地有针对性地去发展自己,我觉得这个企业做得是很好的。”

他在讲话中还强调指出,“我对你们这个企业的发展,我能看到这个未来,有更加光明的前景”。习总书记的高度肯定给了我们巨大鼓舞与鼓励,也激发了我们做强做优做大的新的动力。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江中经验”的关键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

为什么处于江西的一个规模不算太大的中医药企业能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肯定?他们到底有什么样的“绝活”?许多人好奇,许多人在问。近半年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多次报道江中集团发展经验、品牌经验,也有记者朋友多次采访我,问我“江中经验”的秘诀,我认为答案还是在习总书记在江中发表的重要讲话中。

习总书记在“江中讲话”中强调指出,“我们现在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是最重要的。中国在发展,江西在发展,还要靠创新。因为我们现在靠简单的外延已经不行了,你这个低水平的扩大再生产已经顶到天花板,我们现在的环境,我们的资源能源已经没办法支撑”。“江中经验”的秘诀就是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上,就是在坚持创新发展、坚持绿色发展上。

坚持创新发展,科技驱动。江中集团每年研发经费占企业销售收入4%以上,目前拥有四个国家级研发平台——“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新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重点实验室”。其中,“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要研究开发具有市场重大价值、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创新药物。如抗艾滋病、乙肝病毒一类新药——二咖啡酰奎尼酸(简称IBE5)等。近五年来连续在国际顶级核心刊物《Science》、《Nature》等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担多项国家“863”项目、“十五”、“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重点实验室”承担多项总装备部的研究课题,并为航天员提供航天食品。“创新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建,两年后验收。江中药谷生产基地液体药物制造车间是全自动无人生产线,于2016年6月被国家工信部授予“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的荣誉。

坚持绿色发展,和谐生态。江中集团重视环保,重视生态,追求“天人合一”的生产理念。1993年我们就购买了现在江中药谷的3000亩地作为中药制造基地,希望工厂建一个森林环抱的环境,空气洁净、地面干净,这样车间就可以达到非常洁净的水准。当时是以工业用地买下的,虽然工业用地贵,但是考虑到工业用地永久,适合长期发展就决定买下这片地,并把它打造成中国最大的、最生态的中药制造基地。

这3000余亩地当中80%是森林与湖泊,生产车间符合国际GMP认证的标准,主要设备均达世界先进水平。几十年过去了,江中药谷周围都开发了房地产,唯独保持了这片绿地。麂子、獐子、野兔等动物都是这里的野生居民。走进药谷大门,穿过长长的人流通道,道路两旁树木成荫,碧绿的湖面泛着微波。湖水来自处理过的生产污水,洁净无异味,形成了自然生态与现代工业的完美结合。2014年江中药谷被评为“最美中国工厂”。

在建的位于江西共青城的江中食疗制造基地占地2000亩,其中保留了原有550亩耕地,并在上游投资2000万新建了水库,确保耕地旱涝保收。建成后一方面是世界最先进的工业生产线,另一方面保留了生态的农田,也将创造工业和农业协调发展的示范。

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江中讲话”精神,不负期待,不辱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中讲话”中强调,“中医药是我们国家的瑰宝,我们一定要把它弘扬好,中医药是五千年文明的一个结晶。我觉得在我们全民医保中,中医药还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现在,在国际上中医药的声望在不断的提高,大家现在很关注中医药所作出的贡献,你们可以继续在这条道路上努力”。接下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江中讲话”为指引,加倍努力。

首先,在智能制造上再升一级,突出个性化的定制。人们可以在全国各地的设备上输入具体信息望闻问切,定制出适合自己的产品。我认为定制会成为一种潮流,因为中医治病本来就是个性化的。

第二,江中集团以严谨的“制药精神”做好食疗产业。选择药食两用的原料,通过制药的工艺和技术,再用临床观察来验证功效。如此循环往复,不断改进,制造出既有营养美味,又能明显改善健康的“食疗”产品。江中集团深挖猴头菇养胃功效,创新性地推出了猴姑饼干。

第三,中医药走出去面临很多的困难。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用于治病的药物叫中药。国外没有多少医生懂得中医理论,所以我认为经过充分验证过的食疗产品,比如饼干、饮料走出去,可能更为便捷,然后推动中医药走出去。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总之,江中集团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江中讲话”精神,不负期待,不辱使命,按照江西省委省政府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有关部署,把江中集团打造成为中国中医药产业的“靓丽名片”。

责编/赵光菊  张尧(见习)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妍卓]
标签: 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