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务实谦虚的姿态促进中国扮演重要角色

首先,各文明之间相互学习和合作的价值非常大。我们不能“一刀切”地用一种办法促进健康,必须结合不同的传统、采用不同的方式来提升全世界人民的健康水平。中医药是中国的传统,是中国为世界文明贡献的一块瑰宝。世界各个国家、各个文明应当共享理念、共享财富,中医药在其中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为世界健康体系作出贡献。

其次,务实谦虚的姿态促进中国在国际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谦虚这一传统美德,是中国古代文明当中非常棒的价值观。纵观人类的历史,我们看到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趋势,王朝更迭,文明崛起又衰落,但是中国的文明却始终在东方屹立不倒。现在中国在国际体系当中能够扮演重要的角色,与中国谦虚务实的传统密不可分。

最后,中国在二十一世纪能够成为引领整个世界前进的重要力量。在漫长的世界历史长河中,中国在很多时候都处在世界领先的地位,到了近代却被其他文明赶超。进入二十一世纪,风水轮流转,中国又重新回到世界的中心。上世纪80年代,德国前总理、日本前首相、加拿大前首相等领导人组织了一个非常强大的国际组织——国际行动理事会做国际性决策,但是当时他们的决策多是为了发达国家服务的。现在,中国的加入能够为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多的福利,我也希望在二十一世纪,中国能够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共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孔子说过,国家的发展人人有责任,老子也讲人与自然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这都体现出中国文明的重要价值,也是中国传统中医药所传承的文化。我们国际行动理事会希望未来和中国的领导人以及中国中医药行业合作,深入挖掘探索中医药文化,将中医药的传统发扬光大,充分利用中医药在人类健康方面的贡献,进一步推动全球健康事业的发展。谢谢!

(本文为作者在外国政要谈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研讨会暨习近平中医药发展思想座谈会上的演讲)

责编/孙易恒    美编/李祥峰  孟宪强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妍卓]
标签: 中国   姿态   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