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北镇市公安局“五项机制”为辖区学校稳定保驾护航

辽宁省北镇市现有一高中、三高中、职高三所高中在校学生约10000余人,另有沟帮子、广宁镇两个九年一贯制学校,在校学生约7000余人。这几所学校学生多,学校周边居民区和商业网点众多,人员复杂,治安防控难度大。为切实维护好在校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北镇市公安局始终坚持高度的责任心,从强化协作配合、深化宣传教育、优化巡控队伍、细化信息互通、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等五个方面着手,全力维护几所初中、高中正常教学、生活秩序,为广大学子构建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建立“警校共管”的协作配合机制。北镇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校园安全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在三所高中、沟广两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内设立警务室,抽调精干警力长期入驻,架设起警方与校方的沟通桥梁,提升治安防控能力,提高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及时处置水平。强化校车安全管理。组织警力在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上学、放学重点路段开展执勤巡逻,全年出动警力875次,车辆232台次,检查车辆875次,清理校园门前摊床6个,保证学生通道畅通。通过“警校共管”协作配合机制的运行,学校内部治安防控、周边治安乱点整治取得了积极成效。

建立“警校共防”的宣传教育机制。针对电信诈骗、交通事故、入室盗窃等多发类犯罪,建立“警校共防”宣传教育机制,对宿舍管理员开展防盗、防诈骗、防火灾等安全教育培训,守好学生安全“第一道门”;通过组织展台散发宣传单、举办法制课等形式,对常见诈骗手段、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提升学生的防范意识。同时充分利用校园LED屏、广播、学校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深入开展“线上线下”防盗防诈骗宣传,倾力打造“渗透式”、“覆盖式”的校园安全宣传平台。

建立“警校共建”的巡逻防控机制。整合辖区派出所、驻校警务室和学校内保力量,建立以学校保安队伍为主的“警校共建”的巡逻防控机制,定期组织校园保安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和法制教育,提升校园保安人员素质,增强重点单位内部安保水平。

建立“警校共享”的信息互通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有效预警防范重点案事件。定期召开由公安机关、保卫处和学生代表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就学校治安情况、发案情况和学生思想动态等内部安保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及时掌握各类不稳定因素。同时加强对百度贴吧、各大论坛等网络平台的日常监管,强化宣传引导,有效防止各类负面信息发酵。

建立“警校共赢”的应急处突机制。紧密结合校园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暴恐就在身边、反恐就在当下、危险就在眼前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建立“警校共赢”的应急处突机制,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协调学校保卫处抽调保安员与体育教师成立反恐应急分队,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校园巡逻,承担重大集会执勤、突发事件处置、校区防火灭火及伤员运送等任务;加强对校园反恐应急分队业务指导,定期开展反恐处突演练,不断提高校园反恐应急实战处置能力,确保校园安全大局稳定。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北镇   辖区   公安局   机制   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