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中国积极参与并引领全球治理

高蓓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发展室特邀研究员

即将过去的2016年注定是一个将在世界历史舞台上留有浓重色彩的一年。这一年,黑天鹅事件频发,从英国公投退出欧盟、美国特朗普总统选举成功、到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好像没有什么事情不可能发生。而这些屡屡发生的意外事件,除了不断加剧世界的不确定性外,更为重要的是,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严峻的问题,那就是运行多年的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遇到严峻挑战。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清醒认识到,这些看似意外的黑天鹅事件,其实是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底层人民对持续低迷的经济不满意的一种极端反应。他们希望通过反全球化留住国内的产业,增加相应的就业机会,而这也是特朗普能够选取成功的主要原因。因此我们预计,特朗普在竞选演讲和辩论中多次提出的要通过新的税收政策鼓励美国资本和企业回流、重新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退出跨太平洋自由贸易协定(TPP)等反全球化的经济政策将在其任内被逐步推行。美国国内政策的变化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全球治理的现有格局,全球治理需要中国积极参与;中国也将走上历史舞台,积极参与并引领全球治理体系。

首先,主持召开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峰会。

从2014年北京APEC峰会到2016年G20杭州峰会,中国成功举办了两次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峰会。如果说之前的中国是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那么伴随着两次峰会的召开,中国已在不断学习和适应如何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主导作用。而且随着美国在全球治理中的战略收缩,全球其他国家对中国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高期望,希望中国能够弥补美国收缩后的空白。在聚光灯下的中国也逐渐变得愈加自信,在重大的国际会议中屡屡提出自己对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方案,例如2016年11月 20日在秘鲁利马举办的APEC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面向未来开拓进取 促进亚太发展繁荣》的重要讲话,所提方案受到众多国家的关注和支持。

其次,主导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亚投行作为第一家由新兴经济体主导成立的、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银行,由习近平主席在东南亚出访时正式提出,并且已于2016年1月在北京正式开业。截至目前,亚投行的成员国已增至80多个,G7国家中除了美国和日本之外,均已加入或正在寻求加入亚投行。亚投行的成立一方面体现了中国在促进亚洲经济发展中的努力,另一方面也是中国尝试在外交战略中发挥资本的力量。而众多成员国的加入,那是对中国当前努力及未来发展所投出的信任票。

第三,提出多种国际合作发展方案。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许多国家的就业差强人意,在此背景下,某些国家的民粹主义盛行,在此影响下,国家贸易发展速度持续下降。但实际上,任何闭关锁国政策不但无益于经济复苏,反而可能招致国家之间的对立,影响世界和平。因此,必须坚持将合作发展作为全球治理的方针,这一点从G20杭州峰会宣言中便可看出。而在利马召开的APEC峰会上,中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ECP)受到包括日本、澳大利亚、秘鲁在内的国家的热烈追捧,这些都表明合作发展是符合绝大多数国家利益需求的正确选择。

“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按照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经济发展的前提,在此基础上,才可能发展制度、资金、以及人员之间的快速流动,进而更好地实现区域贸易自由化。而“一带一路”的出发点正是如此,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其中,配合亚投行、丝路基金等资金支持,一大批重大项目的实施已初具成效。对此,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明确表示欢迎其他国家参与其中,共享机遇,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国家市场潜力巨大,风险与机遇并存,未来必将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

第四,继续积极参与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

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以富人俱乐部为主体的全球治理机制已经明显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新兴经济体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正是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以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为了全球治理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10月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对金砖国家十年的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未来,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仍将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同时,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需要金砖国家加强合作,中国在金砖机制中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中国   全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