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环保 > 正文

《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今天起正式实施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北京雾霾的日益增加与空气污染的逐步严重,相关法律对北京的限制也越来越严格。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今起正式实施,此后在空气重污染橙色及红色预警时,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全市禁行。

除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同时和公众见面的还有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政策,并配套出台了提前报废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的政府补助政策和相关银行购车优惠贷款产品。

限行政策明年2月15号起实施,从明年2月15号开始,北京市将对本市以及外部的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实施五环路以内的道路工作日限行,对于机动车违反规定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公安交管部门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款一次,这两项政策将影响到本市约40万辆轻型汽油车车主。

经测算,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执行五环路工作日限行措施之后,将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5%左右,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2%左右。

目前,北京市是有机动车保有量570万辆,机动车排放污染已经成为北京本地PM2.5最大的来源。综合测算,在同等行驶旅程条件下,一辆国Ⅰ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6辆以上的国Ⅴ轻型汽油车;一辆国Ⅱ的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三辆国Ⅴ轻型的汽油车。

另外,政策里配套出台了很多政策,比如北京市促进高排放、污染老旧机动车淘汰中心方案。该方案规定,从今年12月1号起到2017年年底,报废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可获得政府补助,明年6月底前淘汰可比明年7月至12月底前淘汰多得政府补助两千元。新旧政策交叉期间,补助政策是就高不就低,车主可以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北京环境交易所,申请政府补助。此外,针对淘汰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并有贷款购车需求的车主,北京市组织引导商业银行提供优惠贷款产品,已于今年12月1号起开始办理。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