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重大问题研究 > 国际观察 > 正文

特朗普内阁班底三大特点

核心提示: 对奥巴马政策的全面否定以及“外行领导内行”也可能打破既有的利益分配格局,破坏官僚体系的专业性,从而引发更多的冲突与争议。无论如何,祝特朗普总统好运!

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博士 副研究员

当地时间12月13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过渡团队正式宣布,将选择埃克森美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担任国务卿。自此,特朗普政府内阁空缺多数已经被填满。然而,这位商人出身的美国总统在官员任命上却是一如既往地出人意料。总体来看,新班子呈现如下三大特点:

一是“外行领导内行”。这其中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国务卿人选雷克斯•蒂勒森。他作为成功的能源跨国企业高管,其商业履历可谓过硬,但是对外交与国家安全事务的了解却不见得比得上美国普通的参议员,而他却要领衔美国庞大的外交官队伍。而且,最令国会议员担心的是,这位能源企业高管2015年公开反对奥巴马政府因乌克兰危机制裁俄罗斯,而且媒体报道,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来往频繁,并曾获得俄罗斯“友谊勋章”。难怪共和党大佬、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公开质疑对蒂勒森的任命,称其如果想要在国会通过任命,必须讲清楚与普京的关系。

特朗普班子中“外行领导内行”的例子不止一个。新任教育部长贝特西•德沃斯,一直以来主张大力推动“教育券”项目,从而让学生使用纳税人的钱去上私立学校。对此,美国教育联合会主席加西亚声明说:“对德沃斯的任命显示,特朗普政府对什么样的工作对于学生、父母、教育者和社区才是最好的,缺乏足够的认识。”

二是强烈的“反奥巴马”色彩。国家安全团队中,出身军旅的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以及候任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都是奥巴马对伊朗政策的强烈反对者,曾谴责美国与多国达成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伊朗核协议。而马蒂斯这位绰号“疯狗”的将军曾因“以射杀为乐趣”言论引发争议,却被特朗普赞赏为“将军之中的将军”。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弗林曾担任国防情报局长,2014年底因与当局“政见不合”被迫离职,其后接连炮轰奥巴马政府打击“伊斯兰国”不力。对上述人士的任命,或许意味着特朗普将彻底推翻伊核协议,并且以更加激烈的手段清剿“伊斯兰国”,中东安全局势或因此发生重大变化。

内政团队或许是最让现任总统奥巴马揪心的一支队伍。这其中,新任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汤姆•普莱斯在担任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期间,曾是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最为激烈的鼓动者,想必他就职后奥巴马医改法凶多吉少。特朗普任命的环保署署长斯考特•普鲁伊特,在担任俄克拉荷马州总检察长时,一直反对奥巴马政府的环保政策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有分析认为,对普鲁伊特的任命凸显特朗普准备全盘否定奥巴马的气候变化遗产。

三是华尔街“全面接管”美国经济。或许大家还记得,在共和党初选激战正酣之时,特朗普曾经严厉批评党内竞争对手克鲁兹受到高盛集团的“操控”,因为他的妻子之前曾在华尔街的这家金融公司工作。然而,时过境迁,当选总统特朗普已经将他“涤荡华盛顿污浊”的竞选誓言抛在脑后,先后任命前高盛银行家史蒂夫•班农为总统首席战略顾问,前高盛银行家史蒂文•努钦为财政部长,以及高盛集团总裁加里•科恩为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不仅如此,特朗普还将商务部长一职交于华尔街投资商、亿万富翁威尔伯•罗斯。

众多来自华尔街的前银行高管掌握美国核心的经济和贸易部门,难怪媒体惊呼华尔街已经“攻陷华盛顿”,正在“全面接管”美国经济。特朗普如此重用银行家,有分析认为是其巨额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迫切需要华尔街的融资支持。而且,上述人士不乏华尔街反向操作高手,或将通过“双反”调查和世贸规则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打压外国竞争对手,为美国企业在海外开疆拓土,实现和维护美国的经济利益。

总而言之,看似缺乏章法的人事任命实则透露特朗普重要施政目标,对内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对外专注反恐,并为美企拓展市场。商人出身的他似乎对企业高管和军人情有独钟,似乎也是看重他们以目标为导向,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特质。然而,对奥巴马政策的全面否定以及“外行领导内行”也可能打破既有的利益分配格局,破坏官僚体系的专业性,从而引发更多的冲突与争议。无论如何,祝特朗普总统好运!

[责任编辑:孙易恒]
标签: 特朗普   内阁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