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特色产业引领精准扶贫

——四川省大竹县脱贫攻坚行动调查报告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贫困地区的发展、贫困百姓的生活、扶贫工作的推进,“精准扶贫”“扶贫必扶智”“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等论述无不体现了总书记对于扶贫工作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竹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形势任务,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抓手,围绕“统筹资源、精准实施、全域扶贫、同步小康”的工作思路,科学编制大竹县“十三五”扶贫开发攻坚规划,扎实推进“五大扶贫工程”、“六个一批”扶贫攻坚计划和“十大专项扶贫行动”,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扶贫的终极目标是实现贫困地区百姓生活的幸福安康,对于扶贫效果的判断,贫困地区百姓的评价最具有代表性。为了深入了解大竹县各项扶贫行动的实施效果,并进一步调查贫困群众的需求和当前扶贫工作存在的不足,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开展了“大竹县脱贫攻坚实施效果调查”,通过发放纸质问卷的形式,对全县51个乡镇(街道)的贫困群众展开调查,调查从2016年6月20日起到7月20日,共发放问卷500份,回收有效问卷491份,主要调查结果和主要发现如下。

图像 10

大竹县特色产业脱贫攻坚广为人知,群众满意度高

调查发现,96%的受访者了解并熟悉特色产业脱贫攻坚建设,体现了大竹县扶贫工作的深入人心。广为人知的脱贫攻坚行动更获得了群众的高度满意:87.2%的受访者对大竹县的扶贫行动表示满意,其中过半受访者表示非常满意(53.2%)。扶贫工作的高度认知与评价与大竹县扶贫工作的精准化不无关系:大竹县坚持实现扶贫对象精准,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实行规范化、动态化管理,真正做到底数清、任务清、责任清。

贫困群众对大竹县特色产业扶贫的高度满意来自于扶贫行动对其自身的积极影响。调查发现,大竹县特色产业攻坚扶贫为绝大数贫困群众的生活带来了明显改善:八成以上的受访者生活得到了改善,其中53.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生活状况有极大改善,31.6%的受访者表示生活状况得到了一定改善。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受访群众对扶贫行动整体满意度高,其生活状况也得到了显著改善,但是扶贫行动的实施效果与群众的期待仍存在一定差距:62.8%的受访者认为本县特色产业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而仍有36.4%的受访者认为效果一般。面对部分群众对于扶贫工作效果一般的评价,在实现整体脱贫之外,如何让每一个贫困群众都能充分享受到扶贫行动的成果,是大竹县未来扶贫工作的重要努力方向。

图像 11

具体而言,特色产业脱贫攻坚行动对受访者带来最显著的影响是生活环境的优化,有41.0%的受访者作出此选择,其次是收入的提升(27.2%)。另外分别有超过一成的受访者认为大竹县的扶贫行动缓解了行路难、看病难、上学难等难题(14.2%),改善了生产经营条件(11.8%)。除此之外,仅有5.8%的受访者认为扶贫行动使自己的致富能力获得提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一直以来各界在扶贫工作上所达成的共识。扶贫工作的目标不仅仅是实现贫困群众当下生活条件的改善,更要从根本上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避免出现“不扶返贫”甚至“越扶越贫”等问题。

特色产业脱贫攻坚行动实施以来,大竹县城乡基础设施与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公路交通实现“半小时达州、1小时重庆、3小时成都”和“100%的乡镇(街道)、100%的村(社区)通水泥(油)路”的外联内畅通达格局。其中,大竹公路通车里程达3759公里,是其“十一五”末通车里程的1.4倍;改造提升一级汽车站1个,全县现有县级以上汽车站2个、乡镇汽车站29个、农村招呼站246个、码头6个。小城镇建设有序推进,大竹主城区带动小城镇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周家镇“县域副中心”、2个“全国重点镇”、4个“全省百镇建设试点镇”及其它特色小城镇建设加快推进,全县城镇化率达38.9%,比“十一五”末提高7.7个百分点。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建成省级新农村示范片1个、新农村综合体10个、幸福美丽新村精品示范村8个、新村示范点64个、改造农村危旧房16553套。

基础扶贫参与度最高,组织领导机制评价最好

大竹县的特色产业脱贫攻坚行动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十大专项行动”——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扶贫专项行动、拓宽脱贫致富渠道的产业扶贫专项行动、建设幸福美丽家园的新村扶贫专项行动、增强就业创业能力的能力扶贫专项行动、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的生态扶贫专项行动、提高人口健康素质的医疗卫生扶贫专项行动、满足精神文化需求的文化惠民扶贫专项行动、保障基本生活需求的社会保障扶贫专项行动、合力推进扶贫攻坚的社会扶贫专项行动以及构建资金支撑体系的财政金融扶贫专项行动。

调查发现,在十大专项扶贫行动中,基础扶贫行动的参与度最高,有过半受访者表示曾参与其中(50.8%)。大竹县基础扶贫专项行动主要通过推进交通、水利、电力、通信及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以改善民生,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是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活状况的基础条件,也是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较高的基础扶贫参与度反映了大竹县基础设施先行的扶贫特色。对于贫困群众而言,基础扶贫专项行动不仅参与度高,而且实施效果较好,在满分为5分的效果评价中,受访者给出了4.09分的评价,认为基础扶贫比较有效果。

除了基础扶贫之外,对受访者各项扶贫专项行动的参与程度按顺序排列,依次是产业扶贫(38.9%)、能力扶贫(25.7%)、新村扶贫(22.9%)、文化惠民扶贫(22.7%)、医疗卫生扶贫(21.3%)、社会扶贫(11.9%)、生态扶贫(11.3%)、社会保障扶贫(11.1%)和财政金融扶贫(4.3%)。调查结果显示,各扶贫专项行动的效果评价均在3.8分以上,均为比较有效果,其中,能力扶贫的效果评价分数最高,得到了4.21分。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能力扶贫是彻底治愈贫困的最关键举措。大竹县的能力扶贫专项行动主要包括公共教育扶贫、就业创业扶贫和科技支农扶贫,以全面提高贫困人口的就业创业能力。对能力扶贫实施效果的高度评价体现了贫困群众对大竹县能力扶贫专项行动的肯定与认可。然而调查结果显示,仅有四分之一的受访者曾参与到能力扶贫专项行动中(25.7%),结合前文5.8%的受访者在接受扶贫后提升致富能力的调查结果,可见,对于能力扶贫这一最根本的、受助群众评价最好的扶贫工程,大竹县的覆盖范围和实施力度仍有待加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特色产业   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