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全球观察 > 正文

世界格局变迁与全球治理的未来

编者按:11月28日,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室、光明网理论部联合主办的“纷繁复杂世界环境下的中国机遇与中国担当——锐评2016:中国外交与世界局势盘点与展望”研讨会在中国社科院召开。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贞晔参加会议并发言,以下为发言内容摘编:

2016年可以说是新世纪进入第二个十年以来世界局势发展最为独特的一年,变与不变交织重叠,勾勒出了世界格局发展的最主要色彩,全球治理也由此进入国家主义与全球主义之争的徘徊和艰难跋涉之中。

 世界格局的软件与硬件:变与不变

从总体上来说,2016年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大盘,或者说一系列支撑当今世界格局的硬件——世界政治秩序及其政治基础、全球经济秩序及其主导力量结构,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和根本性变动。但是,主导世界经济政治秩序的一系列软件——一系列政治意识、经济主张和主要价值,却在发生重大甚或是根本性的变化。

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及其核心机制规范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后建立起来的,其基础是以美国为首的战争胜利国和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政治共识和核心价值。支撑其运转的主导性政治力量,即美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群体在世界格局中所占据的军事优势和经济优势地位还没有被其他力量替代;支撑全球政治经济秩序的一系列核心机制和价值规范也还没有被其他机制规范所替代。在世界经济的大盘子中,按照IMF在今年十月份对世界各国经济总量的预测,美国2016年GDP总量将达到18.56万亿美元,中国将达11.39万亿美元,中美以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例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这说明,支撑当今世界格局和全球政治经济秩序的一系列硬件在2016年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但是,与2015年甚至是与1990年以来的世界相比,2016年的确又是发生变化最大的一年,在硬件不变的情况下,一系列支撑世界格局和全球政治经济秩序的软件却发生了重大变化。

政治上,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长期占据优势和主导地位的西方国家的政坛上,民粹主义、右翼保守主义甚至是极端右翼政治力量纷纷登台亮相。2016年可以说是西方发达国家政治舞台上右翼势力全面崛起的一年。德国地方议会选举从年初3月份持续至今,不断爆出右翼和极右翼政党赢得地方议会选举。9月初,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自己的家乡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的议会选举中,其领导的执政党基民盟的地位也被反移民政策的右翼政党选择党所取代。在此背景下,2016年6月英国的公投脱欧就更成为了排外和反一体化的强心剂,欧洲国家的右翼政党纷纷在选举中登台。在奥地利维也纳,以前党魁的纳粹背景和反移民主张著称的右翼政党奥地利自由党在10月份的选举中一举成为维也纳市议会第二大党;在北欧,丹麦和瑞典右翼和极右翼政党分别成为议会第二和第三大党;在中东欧,极右翼政治力量早已在波兰、匈牙利等国家占据了主要政治舞台;在南欧,持强烈民粹主义主张的意大利五星运动党在6月份的罗马和都灵等城市市政选举中大获全胜。2016年年底,继欧洲风起云涌的右翼化政治风潮之后,特朗普更是以排外主义、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美国国家利益优先等一系列极端主张赢得美国总统大选。

经济上,反全球化、反一体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在2016年由各种社会情绪转化为社会思潮和社会运动,并最终演变成政治行动。2015年5月脱欧进入英国下议院政治议程,2016年6月,经过一年的政治酝酿,英国终于公投脱欧。英国脱欧凸显了弥漫欧洲的对欧盟、欧洲一体化及欧盟移民政策的疑虑和不满。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勒庞也在近日放言,明年的法国大选如果获胜,一定推动法国脱欧并退出欧元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更是以废弃北美自贸协定、退出TPP和TTIP以及对进口商品课以重税等反一体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主张而赢得选民青睐。据有关专家统计,近一年多来,世界各地大约平均每天诞生一项针对中国产品的关税与非关税贸易壁垒条款。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世界格局   变迁   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