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学术人生 > 正文

大师风采 家国情怀

著名历史学家吕振羽1962年回湘纪行

编者按: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高度赞扬了9位大儒为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其中之一即湘籍人士吕振羽。

吕振羽(1900-1980),湖南邵阳县人,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历史学家。曾受党委派,参与国共“南京谈判”;在邵阳县创办“南方抗大”——塘田战时讲学院;任刘少奇政治秘书、学习秘书;中共辽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大连大学校长党委书记,东北人民大学(今吉林大学)校长、党委书记;中央党校教授;中央军委顾问,中央民委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顾问。戎马倥偬,笔耕不辍,卷轶浩繁。出版《简明中国通史》《中国社会史》《中国经济史》《中国政治思想史》《中国民族简史》《中国外交问题》《中国历史讲稿》《吕振羽全集》等。本文通过对吕老1962年底回湘指导召开纪念王船山逝世270周年学术讨论会,参观毛泽东、王船山故居,到邵阳故乡考察访问、社会调查等活动的回顾,体现了这位前辈求真务实、夙夜在公的工作作风,严谨缜密、一丝不苟的学者风范,情系百姓、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吕老的精神风采值得我们学习。

吕振羽与夫人江明合影

吕振羽与夫人江明合影

1962年11月17日至12月31日,著名历史学家吕振羽偕夫人江明回湘度过44天。这是吕老继1952年后第二次回乡,也是一次非同寻常的难忘行程。对此,吕老在日记中做了详尽记载。随着《吕振羽全集》的近期出版,笔者仔细阅读了收录在第十卷《王船山学术讨论会日记》,结合有关文献,对他的44天行程进行梳理,深深为吕老的博闻强记,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满腔忠诚,湖湘赤子的桑梓之情以及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油然而生敬意。

一、学术盛会,省委重视,会务繁忙

11月4日至12日,吕振羽出席山东召开的纪念孔子2200周年讨论会并在12日大会作了总结报告。回京后,吕老婉拒了北京大学要其参加该校纪念“一·二九”活动邀请,应中共一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李达和湖南、湖北两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之邀(预先已有约请),于11月17日,偕夫人和助手,回湘出席纪念王船山逝世270周年学术研讨会。期间,根据省委安排,吕老到韶山拜谒毛泽东旧居;参观湖南革命博物馆、湖南历史博物馆;赴衡阳访石鼓书院、王船山故居;观长沙岳麓山,参观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学院(今湖南师大);分别为省委宣传部系统干部,为湖南省青年纪念“一二·九”运动作主题报告;与长沙史学界同仁座谈;参观郊区自由市场。省委副书记周礼提出,振羽同志多年未回家乡,建议回邵阳看看,并安排了人员陪同。

自12月11日起,吕老离长赴邵阳地区及武冈县、邵阳县参观访问,听取地、县(区)、公社、大队、生产队汇报,参观了一些工厂、学校、农村、机关以及名胜古迹、文博机构,与各级领导、工人、农民、教师、演员、干部职工促膝访谈并应邀作了报告,长途行程四五千公里。44天里,年逾六旬的吕老,克服了体弱多病(患脑瘤多年未癒),勉力参加了大小会议24场次,讲话、座谈、作报告22场次;参观42次;走访调研41次。同时赋诗作文、题词45篇(首)。尽管会务繁忙,他每天晚上还详写日记,始终保持了夙夜在公的工作常态。从行程统计来看,真正的休息,也只有12月4日一个上午。

王船山出生于湖南,是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王船山逝世270周年学术讨论会是建国以来国内哲学界一次空前盛会。此次吕老回湘出席王船山学术活动,确切说,是省委主要领导邀请。国内学界名流李达、潘梓年、稽文甫、冯友兰,谭戒甫,谢华、杨荣国、吴泽、关锋等到会,享受高规格接待。在长沙,李达、潘梓年与吕老夫妇下榻湖南宾馆,省委领导经常看望。在衡阳、邵阳访问调研,每到一地,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陪同并汇报工作。如,11月25日,8时从长沙出发,10时即抵达韶山。11月28日,8时从湖南宾馆出发,11时即抵衡山,下午1时10分即至衡阳。11月30日,下午3时离南岳,7时即回长沙。12月11日8时长沙出发,中午1时1刻即抵邵阳。根据50多年前的路况路程,这应该是特行交通速度。这说明吕老回乡之行,得到了地方领导的周到安排。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