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论证转型发展,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再腾飞

2016年11月19日上午9时,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应用型本科转型发展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学院工会大楼多功能会议室召开。论证会邀请了来自于政府、高校、行业、企业等各领域的12位专家参加。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喻世友院长、黄静波副院长等院领导及学院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李建超书记主持。

会上,黄静波副院长从整体转型的指导思想、整体转型工作的基础、目标、路径和整体转型的具体实施方案三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学院应用型转型发展实施方案工作情况。

喻世友院长也做了补充发言,提到学院在决定转型发展之前面对的两大困惑。一是是否争取成为广东省首批本科转型试点高校。二是学院如何转型。简单介绍了在当前教育改革背景下,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应如何转变成一所独具特色的应用型本科大学。如何从自身出发,创建一流民办高校。

专家们认真听取了汇报,并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指导性意见。如:中山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胜兰教授提出学院要抓住自己优势专业培养人才。广州市从化区发改局发展规划科欧阳晓勇科长提出应文理结合,培养适用于社会的复合型人才、中端人才。广东省二轻集团原董事长舒海波提出学院转型要突出目标,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广东千里马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为民提出学院要根据社会用工的供需,订立培养人才的目标。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转型实施方案贯彻了国家和广东省关于引导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明确提出了与建设应用型大学相适应的专业体系、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实践教学体系及专业质量保障体系的具体措施。实施方案指导思想明确,转型思路清晰,目标切实可行,保障举措有力,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前瞻性;首批转型理工类专业、艺术设计类专业、医学类专业、护理类专业、财会类专业任务设计合理,转型路径明晰,建设内容具体,符合区域经济建设发展与学院办学实际。

会议最后,专家组组长原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美南代表专家组向学院提出建议,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统一思想,厘清各专业转型路径,加强应用型专业内涵建设和学科融合,注重各不同学科专业转型中的错位发展,彰显学院应用型办学特色,并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和落实工作方案。

会后,专家组形成并签署了专家论证意见。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中山大学   学院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