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全球观察 > 正文

安倍急着去见特朗普,要说点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图片来自网络)

就在特朗普大选获胜的第二天,日本方面匆忙宣布,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今天(17日)赴纽约与这位下一任总统举行会谈。在世界各国的头头脑脑中,如此急不可奈地去见一个两个多月后才入白宫的候任总统,安倍也是独一个了。

在特朗普同希拉里的对决中,安倍曾表示看好希拉里,所以他今年9月访美时,只跟希拉里会面。这次急着去拜见特朗普,首先是有对自己当初“压错宝”进行无声道歉的意思。当然,安倍此行有着拉紧日美联系纽带、与特朗普建立个人关系的强烈愿望,具体动机则是摸底,探路。在大选过程中,特朗普讲了不少让日本又惊又喜、忐忑不安的话,但不清楚这仅是竞选语言还是当真。安倍就是想当面探明虚实,或许相机给特朗普做些解释和说服工作。

最重要的一项,在竞选时,特朗普一直反对《环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认为这个东西会减少美国就业。但这是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重要政治遗产,目前美国支持TPP的人也不少,他们计划利用美大选投票结束到明年1月20日新总统就任前这段时间,设法让国会批准该协定。安倍心领神会,遥相策应,于是仗着执政联盟在众院占有多位席位,于11月10日强行通过TPP批准案和相关法案。安倍见到特朗普,一准要给他解释TPP对美日的经济和政治意义,争取让其改变初衷。但事情有变。11日,奥巴马宣布中止TPP批准程序,将这事交给下届总统和那时的国会去作决定。舆论几乎一边倒地认为“TPP死了”,只有现任国务卿克里称,TPP没有死,他对特朗普改变竞选时的想法抱有希望。而安倍同克里有着一样的心思。

此外,特朗普曾表示,为减轻美国的防务负担,他建议让日本发展核武器。这番话说得日本人心里直痒痒。要知道,日本发展核武器的实际障碍是美国,此番安倍急于想知道,特朗普曾经的言论是随口一说还是真的会对日本松口。

在会见特朗普时,安倍也会提起日本负担驻日美军费用问题。特朗普说过,除非日本给驻日美国军人的吃住费用提供更多补助,否则会从日本撤出美军。目前驻日美军约4.1万人,其费用开支分担比例是双方扯皮的老问题。去年,日本同美国就从2016年度起5年内负担驻日美军经费达成协议,预算总额为9465亿日元。这次会谈,安倍肯定要向特朗普表达欢迎美军驻扎日本的立场,同时就费用问题也准备好了讨价还价的说词。

强调“美国第一”的特朗普,在竞选演说中不断指责外国人抢走了美国人的饭碗,他鼓励在国外的美国公司撤回国内,其中包括日本企业。这让很多日本企业家心里没底,担心利益受损。日美之间经济联系密切,相互渗透很深。美国是日本第二大贸易伙伴,如今两国贸易额达2150亿美元,占日本总贸易额的15%。安倍此番也会从特朗普那里探听虚实,让日本企业家心里有数。

(劳木,海外网专栏作者)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标签: 特朗普   安倍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