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独家连线 > 正文

王义桅:影响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上一日,地上一年”。如今这种时空转换在中外关系上似乎也呈现出来。十八大召开以来,中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也给世界带来了深刻的影响。

——制度创新,引领变革。全球化发展至今,改革成为世界各国的任务,区别在于改得动还是改不动,真改还是假改,全面深化改革还是修修补补。十八大以来,中国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塑造制度比较优势。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制度化、法治化,大大提升执政党威信,引领了全球政党文明发展。国际上,中国倡议成立亚投行,年底达一百个成员,吹响了全球金融体系变革的号角。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了无与伦比的作用”,决定性地推动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达成和生效。

——话语权回归,最接近伟大复兴。剑桥大学学者斯蒂芬·哈尔珀曾感慨,“正如全球化让世界变小。中国让西方——其价值观、原则和标准——变小”。中国鼓励世界各国走符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倡导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新安全观、五大发展理念……世界的中国话语日益盛行。全球治理话语权正向中国转移。全球治理的中国自信与自觉,充分体现在杭州G20峰会上将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向着眼于长期政策的常态机制转化,推动全球互联互通、结构性改革。舆论惊呼,中国拯救了G20!中国不能缺席成为世界共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担当成为普遍期待。

——“一带一路”助力中国崛起。“一带一路”成为国际上最流行的政治话语之一。 “一带一路”提出以来,将世界的眼光回溯到两千年。世界话语权从近代回归到古代,中国的道路优势、制度优势、理论优势、文化优势全面展示。

“一带一路”提出以来进度与成果为何好于预期?就是解决人类重大关切,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解决中国问题中解决世界问题,尤其是贫困、贫富悬殊、治理等难题。按照美国彭博社预计,2050年“一带一路”将新增30亿中产阶级。未来十年,新增2.5万亿美元的贸易量。

2016年5月19日,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上,罗马尼亚前总理蓬塔说:欧洲要睁眼看世界了!我们未来五个月都说不准、看不清,中国人却在设计五十年后的事儿了!拉脱维亚拉中友好协会主席波塔普金感慨:历史上从未见过如此宏大合作倡议,超过我们欧洲人想像力,欧洲人千万不要浪费中国美好意愿啊!捷克副众议长菲利普赞叹:一带一路可成为人类最伟大倡议之一!

乱象丛生,乱云飞渡。确定性,成为中国对人类做出较大贡献的重要体现。影响力,成为世界的中国期待。以中国的确定性,引领世界走出不确定性,成就影响世界的中国力量。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教授)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王义桅   十八大   全面深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