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浙江武义县“九字法”扎实推进家风建设

“学传统家风、立时代新风”活动开展以来,武义县把加强家风建设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围绕“提、评、学、亮、立、建、说、传、行”九项举措开展工作,推动家风建设落到实处。

“提、评、学”,赋予传统家风时代内涵。提炼家风典型。立足郭洞、俞源等全国历史文化名村,挖掘吕祖谦、巩庭芝、朱若功等历史文化名人及徐英、邵李清、潘漠华等革命先烈家规家训思想精髓,提炼形成立得住、易学习、可传承的典范样本。如举办明招文化学术专题研讨会,深入研究南宋理学大师吕祖谦著作《官箴》、《学规》,提炼出“明理躬行、清慎勤实”的吕氏家风,并拍摄成电视专题片。评家规家训。在家风典型提炼基础上,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微信广泛征集“最美家训”“治家格言”。将组织评审团,集中评选100例优秀家规和家风好故事,并编印《武义优秀家规家训》《武义家风好故事》汇编,将优秀家规家训向全县党员家庭推广。学习优秀家规。全县各级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将家风家训列入年度学习计划,每月制定具体学习内容,利用集中党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郑义门家训、吕氏家风等优秀家规,通过组织开展交流讨论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学深学,让好家风入脑走心见行动。

“亮、立、建”,推进家规家训阵地建设。人人亮家训。各单位、社区、村开展家规家训集中展陈活动,在办公场所、党务公开栏、自家门前等醒目位置亮晒家规。如,县国税局集体晒出136名在职党员干部的“家训墙”;三港乡章湾村为300多名党员统一制作木质“家训牌”,悬挂在自家门前。户户立家规。全县党员对照学习家风典型优秀家规,挖掘家族传承的优良作风,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制定本户家规家训。村村建基地。在县委党校、明招讲院、璟园古民居博物馆等地建立家规家训教育基地,党建精品村和历史文化名村设立教学点,各村文化礼堂开设家风讲堂,构建纵向到底的教育培训基地。

“说、传、行”,建立家风传承长效机制。说家风故事。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组织党员围绕“我的家风故事”主题,讲述自家家规家训以及如何践行家规家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好党员在建设和谐家庭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开设家风好故事专栏,每天推送两则家风好故事,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目前已推出71期,点击阅读达112万人次,点赞、评论5万人次。传承好家风。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优势和作用,通过开展经典家训诵读会,手抄报比赛、好家风故事会和主题班队会、编排家庭教育情景剧或其他文艺节目、家规家训进国学课堂等形式,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学生学习家规家训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家风。行家规家训。把“行家规家训”与“做合格党员”相融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践行家风家训,形成“家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良好氛围。把领导干部践行家规情况作为干部谈心谈话、年度述职述法述廉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培养选拔、监督管理全过程。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武义县   家风   浙江   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