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独家】回顾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六大关键词

8530427934530670772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胜利召开,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重要文件。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在反腐败工作中连出重拳,提振了全社会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信心。人民论坛网小编回顾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方面的成就,总结出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六大关键词,以飧读者。

不松懈

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我们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八千五百多万党员、在一个十三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零容忍

29102629125

要切实做到防止前紧后松、防止矛盾积压、防止简单粗糙、防止短期效应。要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向群众公布了整改清单、作出了整改承诺,说出一条就要做到一条,抓整改要动真碰硬,严明责任、加强监督。要着力抓好制度建设,聚焦改作风转作风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出台一个就执行落实好一个,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要零容忍,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要着力搞好活动总结,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

——2014年8月27日,习近平在中南海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指出

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要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没有例外

我们党严肃查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向全党全社会表明,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从严从实

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重要检验。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2015年7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党和国家一切工作都如此。一切何必当真的观念,一切干一下得了的想法,一切得过且过的心态,都是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大害而无一利的,都是万万要不得的!

——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高压态势

7d34249d-3c8a-4f36-97b8-35f961fa15ac_size126_w400_h327

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永远在路上

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因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有全党上下齐心协力,有人民群众鼎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孙易恒]
标签: 习近平   从严治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