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怎样抓住企业反腐倡廉的“牛鼻子”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八大对新形势下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总体部署。要使党建工作与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同步发展,发挥综合效应,推动企业各项工作的整体发展。

【摘要】党的十八大对新形势下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总体部署。要使党建工作与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同步发展,发挥综合效应,推动企业各项工作的整体发展。

【关键词】党风廉政建设   改革创新   干部作风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抓党务公开和企务公开,必须实事求是,千万不可虚晃一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明确指出,把权力运行关进笼子里。“关”就是要把权力置于阳光之下,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对于企业来说,必须持续不断推进党务公开和企务公开。只有通过党务公开和企务公开这一有效形式,才能把企业领导的权力关进笼子里。党务公开和企务公开的关键是领导,重点是“三管”(管人、管钱、管物)人员。企业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反腐倡廉也是第一要务”的思想,转变观念,转变作风。这就要求必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即“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的制度,尤其是在用人方面,严格按照“以德为先”的标准,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和建议,采取先考察、再公示、竞争上岗的选拔使用办法,绝不能任人唯亲,狠刹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企业发展首先靠政策,就是要把“三重一大”,真正落到实处;其次靠一个团结、互助、务实、勤廉的领导班子,给员工创造一个能干事、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平台,打造一支奋发向上、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员工队伍。

着力抓好“三管”人员的思想道德、职业道德、廉洁警示教育。“三管”人员虽然没有呼风唤雨之权威,但有掌管人、财、物之权力。比如一名采购员,他不是官,却大权在握,负责各种材料的采购,有投机钻营之空子,这就是滋生腐败的土壤。一旦私欲膨胀,采购的各种材料就会出现以次充好、价格攀升等现象,企业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又比如劳资核算员,是体现对自己负责、对职工负责的关键岗位,必须要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真正体现“实实在在工作、明明白白挣钱”的人本精神。一旦不按原则办事,出现了记黑工、记人情工等现象,就会造成职工队伍涣散、失去凝聚力、丧失战斗力等状况。

抓党务公开和企务公开,必须实事求是,千万不可虚晃一招。一是通过公开将“三管”人员的运行完全置于阳光之下,接受职工的监督,杜绝暗箱操作,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促进企业健康安全发展。二是通过公开把“三重一大”落在实处,铲除腐败的温床,杜绝“一言堂”,使重大事项决策、干部任用、工程招标、物资采购、大额资金使用等事宜,严格按照各项规定操作,形成符合办事原则的有效机制。三是通过公开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形成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氛围,为职工出实招、办实事、解民忧,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红利。

抓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廉荣贪耻”的良好氛围

坚持把党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全面创先争优和深化企务公开等工作相结合,这就是党务企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的相融性。一是建立健全四个机制(党务公开与企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公开监督机制、公开评议机制、公开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党务公开与企务公开科学性;二是突出对四点,即重点、难点、焦点、热点问题,进行全面公开。对职工群众普遍关注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问题、工资奖金分配、干部人事任免,以及领导干部的收入、住房、子女就业、业务招待费等及时进行公开,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三是丰富公开形式。以“八上”为公开主渠道,即:把党务与企务工作在“董事会上、经理会上、职代会上、公示栏上、廉政建设文化墙上、展板橱窗上、职工报上、工业显示屏上”进行全方位公开。四是加强评议监督和追究,确保党务与企务公开实效性。

抓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廉荣贪耻”的良好氛围。在抓干部队伍建设上,以“五廉”教育活动为载体,有效增强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倡廉教育要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贪渎案例图片、观看警示电教片,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免疫力;读书思廉要将《十八大全会辅导读本》等学习资料发放到每个党员干部手中,组织他们认真研读,使廉政教育入脑入心;活动兴廉要建设廉政文化广场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基地,展示真实的腐败事例,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筑牢拒腐防线;谈心育廉实行主要领导廉政谈话和群众有负面反映的干部诫勉谈话制度,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政做人的意识;责任助廉就是要通过签定《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责任状》《“三管”人员廉洁自律责任书》,以承诺兑现自己的诺言,为党员干部筑起一面坚实的拒腐“教育防火墙”。

加强制度建设,创建廉洁文化

廉洁文化制度建设是廉洁文化建设的一种重要形式,是企业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有力保障。要在教育预防、行为规范和监督制约等方面强化制度建设,将廉洁文化优势转化为企业制度优势、管理优势、效益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文化制度建设,搞好制度建设是预防腐败的有力保证。用反腐败制度来促进职工群众树立廉洁从业的理念和准则,在企业内部形成从不能腐败到不敢腐败、从不敢腐败到不愿腐败的氛围。

通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活动,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吸引力。一是加强廉洁文化基础建设。印制宣传手册,并发放到职工群众手中,利用厂报、宣传窗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廉洁从业、诚信守法、勤奋务实、正气兴企”廉洁文化理念,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洁文化氛围。二是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进一步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组织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进行以案施教、现身说法等警示教育,举办反腐倡廉专题讲座,购置和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与地方检察院沟通协调,开展检企共建活动,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在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中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坚持服务企业发展大局的原则,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开展相关的文化活动,大力倡导清正廉洁的思想理念,为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与氛围;二是坚持案例教育为主的原则,大力宣传社会各界包括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最新成果,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并适当穿插反面典型,让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看到清正廉洁的正面效应,并认识到贪污腐败的后果与下场,使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能够坚守做人为官的底线;三是坚持贴近实际的原则,在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方面下力气,讲求廉洁教育的实效,让领导与职工置身在清正廉洁的环境中,切身感受到廉洁文化带给人们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使廉洁文化切实起到影响人、感染人、教育人的作用。

深化效能监察,把握惩防体系关键点

纪检监察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既要对业务工作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又不能乱作为。效能监察是企业管理活动中的一个监督环节,其目的是要纠正偏差,针对企业工作出现的偏差,采取纠正措施,以确保企业各项目标顺利、高效完成。企业效能监察要结合企业经营管理的实际,开展监督检察。通过效能监察,全面监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项工作,防患于未然,提高工作效率,减少资源浪费,把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结合起来。通过开展效能监察,促进企业生产和经营管理的完善和优化,促进企业科学发展。

当前,面对企业反腐倡廉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方法要与时俱进,要加强服务性。服务性就是围绕服务企业科学发展这一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方法。要做到这一点,一是要把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与经济工作合二为一,全盘考虑,将党风廉政建设紧密融入到企业经济建设中。二是要深入到企业生产、管理工作的第一线,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三是要围绕企业发展这个中心工作,积极参与企业的各项重大活动,在参与中加强监督,搞好服务。

(作者单位: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政治教研室)

【参考文献】

①朱岩:《工作作风不是小事》,《领导科学》,2013年12月。

②赵建平:《论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之转变》,《学术交流》,2012年12月。

责编/张寒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寒]
标签: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