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理论前沿 > 正文

走乡村 问农事 听期盼

核心提示: “三秋”季节,笔者驱车以乡村游的形式在晋东南的一些农村进行了一次农事调研活动。集纳农民兄弟的所思所想所言,他们在“三秋”季节有“五盼”——

1 三秋非常季 农民多期盼

“三秋”季节,笔者驱车以乡村游的形式在晋东南的一些农村进行了一次农事调研活动。集纳农民兄弟的所思所想所言,他们在“三秋”季节有“五盼”:
    一盼信息服务渠道畅通。农民在调整产业结构上往往是人家种啥俺种啥,很难获得好的效益。这就需要涉农部门送人才、技术、信息下乡,让农民按照市场需求来组织生产,调整产业结构。
    二盼农资市场规范有序。目前,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事件时有发生。各地农业、工商、公安、质监等部门应加强协作,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确保秋种期间农民能够买上放心种、放心肥和放心药。
    三盼解决农产品销售难。农民最担心的就是农产品找不到销路,需要涉农部门帮助农民联系订单,形成“企业+协会+农户”的产业化链条,支持粮食收购及加工企业与农户签订生产订单,让农民在种前就吃上“定心丸”。
    四盼为农作物秸秆找个“好婆家”。每到“三秋”,一些农民图省事,对农作物秸秆一烧了之。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培训工作,并出台秸秆综合利用优惠办法,为农作物秸秆找个“好婆家”。
    五盼组建秋收互助服务队。目前,农村大多数家中留守的是中老年人和孩子,他们盼望组织村级收割播种队,无劳力的农户缴纳相关费用。既可以解除外出打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又可以相对节省秋收秋种费用。 

秦源


2 办事讲规矩 切莫乱许诺

“平时乡里乡亲的,说话办事也没啥毛病。谁知遇到正经的大事上,说话办事这么随便!”李有连一半对人、一半对事地诉说着。原来,她和村干部之间因为修路征地的事儿生了气。村干部都是群众自己投票选举的,为人办事怎么样,大伙儿心里都有杆秤。李有连和村干部之间到底有啥过节,笔者决定到村里走走看看。
    李有连是吉县车城乡兰家河村村民。2012年麦收后,她家的6亩口粮地被征去修路。在征地前,村干部三番五次到她家里,“承诺征地之后,除按规定赔偿外,还能将我转为城市户口,3年后给办理城市低保。”李有连愉快地答应并签了字。但随后在赔偿款问题上却出现了麻烦。李有连说,全村其他征地户都是按规定赔偿的,只有她家的6亩地只给赔偿了3.5亩,剩下的2.5亩地就不再给好好赔偿了。李有连说:“我一有空就找村干部,可能是找的人家不耐烦了,后来干脆说往上报送时‘漏报了’。”
    笔者因为工作上的原因经常和农村打交道。个别农村干部在工作中确实存在着瞒、哄、蒙的不良作风。究其原因,一是上边任务压得紧,村干部只好采取土办法,先把任务完成再说。二是个别村干部往往产生走一步说一步的活思想,工作不扎实,说话冒泡泡。三是个别村干部人在位置上,但工作起来还和过去当普通群众时一个样,说话不负责任,随便乱许诺,办事拖拖拉拉,往往有头无尾。岂不知在群众眼里,村干部的一言一行关乎着党的形象、干部作风。希望兰家河村村干部认真对待群众诉求,该赔偿就赔偿,不该的,也要耐心做好思想工作。 

冯振兴

[责任编辑:董鼎]
标签: 农事   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