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CBD企业员工劳动保护及健康教育问题

——基于深圳市福田区的调查分析

核心提示: 工会组织是工人之家,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工会应在职工劳动保护和健康教育方面发挥积极的主导作用。 完善劳动保护知识和健康教育的培训体系。建立一套自上而下培训体系,全方位地覆盖到白领员工,兼顾员工和企业双方利益,调动企业主动参与劳动保护和健康教育活动的积极性。

重要发现

·有75.4%的受访白领表示“存在加班现象”,其中有29.5%的受访者表示,“有加班但无加班工资”。 此外,还有16.2%的受访者表示其“加班工资尚未达到国家标准”。员工是否正常休假与其对劳动保护措施的满意度呈正相关关系。

·对于如何增强员工的健康意识和提升保健知识,提及比例最高的三种方式依次是“对全员进行健康管理,定期为员工进行健康指标检测”(61.3%),“适当地提高保健补贴或额外医疗保险”(50.9%)和“工作间隙在办公室开展小型健身操或拉伸运动”(46.8%)。

·对于如何缓解员工的工作压力,更多的受访白领还是希望从改善工作软硬件环境,以及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出发。其中,“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各类户外文体活动”(59.0%),“改善工作环境,营造轻松高效的工作氛围”(59.0%),以及“进一步明确工作的奖惩制度与晋升通道,提升公平度”(52.6%)为更多受访者所选择。

调查时间:2016年6月至8月。

调查方式:问卷调查。

调查样本:本次调查共计发放调查问卷1000份,回收有效问卷932份,有效回收率93.2%。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作为重要的社会阶层,城市CBD企业员工(俗称“白领”,一般指具有较高文化层次,并于所在单位担任一定专业技术和管理职责的中高层人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的健康不仅关乎家庭社会的和谐稳定,更关系到国家长远发展。关注他们的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

当前白领劳动保护及健康教育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体现在:一是城市CBD白领与劳动密集型企业普通员工在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无论是表现形式还是产生原因,都有很大不同。这也是都市中心区工会组织在职工劳动保护和健康教育方面所面临的新课题;二是企业中的白领员工素质普遍较高,多数存在“有困难没人关心,有心事没人倾诉,有活动愿望没人组织”的现象,企业和白领之间缺少沟通渠道,劳动保护更是无从谈起;三是传统的劳动保护条例更多针对普通劳动者,与之相比,白领员工面对的各种亚健康状态、心理压力大等问题的应对机制已明显滞后。

福田区是深圳市的中心区,市场经济十分发达,第三产业占比超过80%,白领从业人员数量众多。为了解白领劳动保护和健康教育的状况,2016年6月至8月,福田区总工会成立专门的课题组,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对福田区CBD企业的白领进行了一次深入调查,尝试勾勒出该群体当前真实的劳动保护及健康教育现状,并提出一系列对策建议,以期对国内其他类似地区相关问题的缓解和预防提供借鉴参考。

针对CBD企业员工劳动保护及健康教育的主要调查结果

对现状的感受方面,认为当前工作带来的心理压力比较(或非常)小的受访者不到一成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仅有7.0%和2.4%的受访白领员工认为当前工作带来的心理压力“比较小”或者“非常小”,高达34.4%的受访者认为工作造成的心理压力“比较大”。

薪酬水平和工作压力呈现显著的正相关关系(t=4.443,在1%水平上显著相关),即薪资越高的受访者,其由于工作带来的心理压力也越大。这进一步印证了知识密集型行业高薪的结论,技术型工作者虽然获得了较为满意的薪酬,但是工作造成的精神压力却远远高于其他劳动者。可想而知,技术型白领和业务型白领较行政型白领而言,其心理健康更值得关注。

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方面,工作时长最为直接地影响受访者的健康状况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75.4%的受访白领表示存在加班现象,且其中有29.5%的受访者表示,有加班但无加班工资。当然,较多企业可能以倒休的形式来补偿员工的加班时间,但仍然有16.2%的受访者其加班工资尚未达到国家标准。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可视为劳动保护环节的重要缺陷。

同时,通过对员工是否正常休假与其对劳动保护措施的满意度进行回归分析可以发现,二者呈现出显著的正相关关系(t=7.088,在1%水平上显著相关),即受访者在工作中加班可能性越小,其对劳动保护措施的满意度就越高。这说明,在劳动保护措施之中,正常的休假是众多受访者的基础和核心需求之一,减少加班次数有利于提高员工对于劳动保护措施的满意度。

从企业管理者角度看,多数企业对劳动保护的重视程度不够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受访白领的所在企业(44.8%)“并没有专门的机构(部门)管理员工劳动保护与健康问题,但企业的某些管理部门能为相关问题做出安排或回应”,其选择人数明显高于选择“没有专门的机构(部门),有纠纷或诉求无人处置”(10.9%)的人数。

调查结果显示,仅有27.2%和3.9%的受访白领员工认为企业提供的劳动保护措施“较大程度”或“很大程度”上符合预期。由此可知,多数企业缺乏对劳动保护的重视。

白领对健康的主要关切,是希望企业进行全员健康管理,提供定期检查

在本次调查中,问及“您最希望单位通过哪些方式来增强员工的健康意识和提升保健知识”时,提及比例最高的三种方式依次是“对全员进行健康管理,定期为员工进行健康指标检测”(61.3%),“适当地提高保健补贴或额外医疗保险”(50.9%),以及“工作间隙在办公室开展小型健身操或拉伸运动”(46.8%)。由此可见,白领员工们所期望的首先是实时了解和认识自身的健康动态,其次期望通过更多额外的经济支持来抵御劳动健康风险,最后也更多地希望通过劳逸结合的预防措施来减少和缓解长期从事脑力劳动、伏案工作造成的身心健康压力。

白领对缓解工作压力的主要需求,是定期组织户外文体活动和带薪休假

在本次调查中,问及“您最希望单位通过哪些方式缓解员工的工作压力”时,更多的受访白领表示希望“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各类户外文体活动”(59.0%),“改善工作环境,营造轻松高效的工作氛围”(59.0%),以及“进一步明确工作的奖惩制度与晋升通道,提升公平度”(52.6%)。相反地,较少人提及“鼓励并补贴压力较大的员工诉诸专业心理咨询”(39.1%)。这可能与国内心理咨询行业发展的成熟度与国人的文化背景紧密相关,现阶段的受访白领更多、更直观的关注点还是围绕职业本身的硬件软件环境、劳动待遇,以及职业发展等相关议题。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劳动保护   健康教育   员工   问题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