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专题 > 正文

离岸市场视角下的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摘要】建设离岸市场是一国货币国际化的重要手段。剖析人民币国际化与离岸市场的关系,总结我国当前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成就与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通过离岸市场加速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相关对策对人民币的国际化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离岸市场  人民币  国际化    【中图分类号】F822    【文献标识码】A 

我国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数量巨大的外汇储备,人民币也开始了国际化道路,并取得了一定成就。但受国际、国内金融环境及金融政策的双重影响,我国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缓慢,在此背景下,离岸金融市场建设成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途径。

离岸市场与人民币国际化的关系

货币国际化是指一种货币能够跨越国界行使货币功能。即,一国的主权货币逐步变为区域货币、世界货币的过程,它能够在世界范围内被认可并自由流通,被广泛应用于金融市场投资和对外贸易,能够成为其他国家的储备货币,被作为贸易结算货币以及金融交易货币。离岸金融市场主要是为非居民投资者以及借贷者服务的,它提供国际性的投资借贷、贸易结算、资本流动、证劵交易等金融服务,而且这一过程并不受交易货币发行国金融政策的影响。从国际经验来看,离岸金融市场成为货币国际化的一种有效手段,发展离岸金融市场同样能够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世界范围内多数国家都是通过离岸金融中心建设推动本国货币的国际化。同理,我国也可建设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一是完善人民币离岸金融服务刺激人民币的国际需求。为非居民人民币使用者提供便利完善的服务,使之不受国内货币政策影响,满足其支付结算、贸易金融、货币兑换等需求,这就需要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服务。二是离岸市场暂缓人民币兑换障碍。我国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以及巨大的贸易总额,使得非居民更加愿意持有人民币,这同时也带来了人民币管理需求,只有完善人民币回流机制,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持有人民币的非居民。人民币回流机制的完善对资本账户开放有较高的要求,但目前我国不可能完全开放人民币资本账户,这就需要通过离岸金融市场来起到补充作用。三是离岸市场建设推动我国金融改革。离岸市场的汇率利率计算是由市场决定的,不受国内政府管制,更能反映人民币的市场状况,不过离岸汇率与国内汇率之差也给投机者带来套利的可能,这给国内货币市场形成压力,能够推动国内金融体制进行调整,使之更符合市场需求,助益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

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与存在的不足

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进展。2009年我国出台《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实施细则》之后,人民币国际化取得诸多显著成就。

在跨境贸易方面,人民币结算获得快速发展。2013年以来,我国的跨境贸易结算已推广至全国,这极大方便了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结算和流通使用。此外,我国央行还与30多个国家的央行签订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这不仅有利于人民币在协议国发挥投资、贸易结算、储备货币等职能,而且还拓宽了人民币的流通渠道。此外,我国还逐渐开放资本项目,对外直接进行人民币输出。

人民币国际化的平台越来越丰富。首先,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迅速,我国已经在香港、新加坡、台湾、伦敦设立了人民币离岸中心,并开展了较为完善的金融服务。在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支持下,很多投资者都将人民币债券当作收益资产,这是人民币具有国际储备货币潜力的一个表现。其次,上海自贸区的成立畅通了人民币回流通道。2013年正式成立的上海自贸区成为在岸人民币市场与离岸人民币市场连接的桥梁,在上海自贸区内,不论是内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在交易中不用设立外汇账户,而全部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这为离岸人民币回流内地市场提供了渠道。最后,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进一步强化了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这意味着人民币已经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我国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挑战。首先,人民币可兑换项目不足。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有利于促使更多投资者选择使用人民币,但目前我国资本项目不完全可兑换阻碍了人民币回流,这让很多投资者放弃选择人民币。而且资本项目的不完全开放使得我国金融市场不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丰富的人民币金融产品和交易工具,这都不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其次,贸易顺差与资本项目顺差不利于人民币的国际流动。从其他国家的货币国际化经验来看,很多国家都是依靠国际贸易逆差来实现主权货币输出,而我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继续保持国际贸易顺差的态势,加之我国内需不足,很难通过贸易逆差来实现人民币的对外输出。同时,由于我国资本账户的不完全可兑换,也限制了人民币的输出渠道,导致我国人民币的国际流动性较差。

此外,资本自由流动、独立的货币政策、币值稳定且可兑换是国际货币的基本条件。随着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人民币的流动规模不断增大,央行却难以把握人民币市场的供需状况,这也意味着其很难依据市场来作出正确的调控决策,降低了货币政策的市场有效性。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

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加强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手段。一方面我国应该完善人民币金融市场服务,丰富离岸市场的金融产品种类,增加人民币的债券发行量。另一方面人民币离岸市场要具备全球眼光,进行全球化布局。在这一过程中,我国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应着眼于关键地区的关键国家。在这其中新加坡和伦敦是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过程中的两个关键要素。在这两个国家进行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不仅有利于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而且还能在这一活动中增强我国与其他国家的交流和互动,进一步增进互信。

推动人民币回流机制建设。目前人民币回流渠道单一,主要是通过存款的方式,这降低了非居民持有人民币的需求,不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为此,我国需要丰富人民币的回流渠道。首先,可简化外商直接投资流程,使得外商在项目投资时能够及时汇入人民币资金,加快人民币回流的效率。其次,要扩大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回流途径,可以通过拓宽人民币离岸市场交易范围的方式,增加人民币的回流范围。离岸市场还可与在岸市场共建回流机制,当资金池充足时,可以由在岸市场回流人民币资金,当资金池不足时,则可引入金融投资衍生品,这样形成一个循环的资金流动机制,保证人民币回流的稳定性。最后,可以通过上海自贸区完善人民币回流机制,上海自贸区计划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这其中涉及诸多离岸业务,所以加强上海自贸区与境外的贸易联系,也有利于提升人民币回流效率。

完善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风险控制机制。在人民币国际化推进过程中,建设离岸金融市场是一种避免在岸市场遭受离岸经济问题冲击的手段,能够将风险控制在境外。但要想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必须保证离岸市场交易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提升非居民对人民币的信赖,为此我国需要加强对离岸金融市场的监管。我国要充分利用清算银行在人民币流出流入中的协调平衡作用,避免出现套利现象,疏通人民币流入、流出渠道。我国需要对货币调控体系进行改革,缩小人民币在岸市场与离岸市场的差距,提升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能力,一旦离岸市场突发经济问题,央行能够及时应对,降低风险损失。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信息公开,可在人民币离岸市场成立信息部门,由其负责发布政府政策、货币汇率、利率、交易等信息,这一方面能够树立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外部监督,增强离岸市场的风险控制。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博士研究生)

责编/张蕾  苏娜(见习)    美编/杨玲玲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离岸   之路   视角   人民币   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