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G20杭州峰会中国努力推动全球包容联动式发展

G20杭州

在刚刚结束的G20峰会开幕致辞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演讲,并针对目前全球经济增长动力机制缺乏,投资增速低迷,贸易保护增加,金融风险叠加等多次后果风险与挑战,提出了五点建议与主张。这五点建议与主张不仅是中国面对复杂全球经济局面的对策与主张,也是中国推动国内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而这些主张与建议随即体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48项内容的字里行间。据此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努力与现实的行动正在推动国际治理沿着新的道路前进,在改变G20使命的同时,也正在逐步改变世界。

作为应对全球应对经济危机的产物,回顾G20走过的历程和历次峰会成果,我们可以发现,其真正达成问题共识,并采取有效行动将其付诸于实践并不多见。比较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伦敦G20峰会,当时面对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达成共识,采用包括政府救援、扩大财政刺字,增加政府投资,宽松货币政策等手段,充分积极行动,挽救全球危机。从历史的角度看,当时峰会达成的成果与所采取的行动取得了积极的效果,遏制了可能的全球经济深度衰退。但随后在后金融危机时代,随着全球各国经济差异化复苏,以及各国经济内在结构性问题的出现,G20作为一个国际治理平台,其应对现实挑战的能力明显不足,也未能针对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动力和机制问题采取可行的应对与行动,导致现今全球经济在不平衡中出现了增长动力不足与各类风险。在此次G20杭州峰会上,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以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提出全球联动、包容增长的理念,并结合全球新技术革命的发展方向,强调以创新活力重构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动力。这不仅是中国积极推动全球治理均衡化的一种努力,也是中国努力向全球提供公共产品的一个尝试,更是中国自身深化内部结构性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宣言。

展望本次G20杭州峰会的成果,我们可以看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不仅在促进全球联动、包容性增长的理念认识上已经达成了广泛共识,同时在推动现行国际贸易合作机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国际税收公平、清洁能源使用等具体领域有了实质性的举措,更重要的是,在中国倡议的促进全球联动、包容式增长的实质性落地上,二十国集团首次将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提上工作日程,这不仅与中国已经提出和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建设倡议进行了完美对接,同时也在某个层面为中国努力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行动,提供了良好的国际环境。据此,我们可以相信,本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达成的成果,是全球面对新挑战的解决方案,这既是二十国集团作为全球治理平台的一个里程碑式的进步,更是中国对于全球可持续平衡增长解决方案的贡献。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教授,上海市发展中心基地/工作室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孙易恒]
标签: G20杭州峰会   包容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