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理论前沿 > 正文

张红宇:新常态下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任何时候都不要忽视农业,任何时候都不可以淡漠农村,任何时候都不可以忘掉农民”,“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 , 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 , 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怎么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强富美”、 “三个不可以”以及“三个坚定不移”,正是本次会议的宗旨所在。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基本特征是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而新常态下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方向,就在于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有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三农”新难题。当前农业无论是产业结构还是产品结构都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

从产品这个角度来看,就是怎样适应城乡居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有效实现多样化、品牌化、高端化、优质化的供给满足。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讲,就是要走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 资源节约、 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新常态下,一味地强调资源性产出,已远远不能涵盖经济收入的全部。从农、林、牧、渔的物质性生产衍生出观光旅游休闲、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传承等非物质性生产,就是新常态下对生产发展这种概念新的诠释。

新常态下美丽乡村建设要瞄准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幸福感的目标。怎样增加农民收入?过去更多的是靠农民自己去生产,现在农民家庭经济收入除了一般的工资性收入外,还有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以及新产业新业态带来的,比如农家乐、新型观光旅游休闲、体验式农业等收入,这在三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怎样提升农民幸福感?十年前新农村建设,很多地方照搬照抄城市的一套,千篇一律、千村一面越来越受诟病,大大损害了农民的利益。今天的美丽乡村建设,必须从乡村规划、从产业发展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出发,坚持保护与建设并存,把农村原有风貌和现代因素引进有机结合起来,让农民真正获得实惠和幸福。

新常态下美丽乡村建设要有典型引领和政府推动。新常态下,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涌现了很多先进典型案例,它们在土地制度改革、新型经营主体培养,包括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塑造等方面都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案例和模式支撑,可以说是基层实践夯实现代农业的基础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政府要做的事情,就是总结和推广这些典型模式。

当然在中国推进乡村建设,仅靠政府是不够的,更多的典型还需要我们专家、学者甚至企业家、媒体人去发现、去挖掘、去总结、去提升。需要指出的是,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综合系统性工程,各种实践、各种探索不可以一刀切,不可以齐步走,不可以一个模式走到底。做得好,就通过一个县带动一个市,进而带动一个省;做得不好的,就要敢于纠偏、清醒思考、找出出路,因地制宜地探索休闲式、体验式、观光式农业发展模式。希望本届论坛结出硕果,使我们能够推而广之。(作者为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

[责任编辑:张虹]
标签: 新常态   美丽乡村   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