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理论前沿 > 正文

李平:选优秀带头人 建设美丽乡村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湖北是一个农业大省,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归根结底要靠千千万万个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只有农村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党在农村的全部工作才会有坚实的基础,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才会有可靠的保障。

荆门市的基层党建工作在市委书记别必雄的高度重视下,市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先后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党建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特别是,荆门市连续五年举办“中国农谷·带头人”论坛年会,为荆门的基层党建工作注入了强劲的动力。通过科学定题,破除了就党建谈党建的思维定势,聚焦了热点的实际问题,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通过开门办会,畅通了党建理论交流渠道,广泛吸纳了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开启了合作共赢的局面;通过集思广益,深入研讨,使农村基层党组织掌握了指导工作和推动发展的主动权。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涌现出了“湖山模式”、“彭墩模式”、“马岭模式”、“客店模式”、“沙洋模式”等一系列先进典型,为全省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抓基层党建,既要两眼向内,抓班子、带队伍、强责任、树形象,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更要两眼向下,真正关心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在带领群众达成美好愿景中,真正实现强基固本的初衷。习总书记强调,“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当前的发展阶段和历史条件下,建设生态宜居、生产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美丽乡村就是亿万中国农民的梦想和追寻,也就是我们农村基层党组织所肩负的责任和努力的方向。

美丽乡村建设是人与自然、物质与精神、生产与生活、传统与现代融合在一起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问题,更涉及历史、文化、人际关系等方方面面。

虽然内容纷繁复杂,但我认为,只要把握好“四条线索”,就能穿针引线,编织美好蓝图。一是建什么?这是个理念问题。建设美丽乡村要牢固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特别要强化“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大力推进“城乡互化”融合发展,以城市文明改造提升农村,让农村绿色自然生态融入城市。二是谁来建?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选人用人关键是选一个好的带头人,我觉得荆门市委同志们深谙此道,荆门市委组织部抓出了成效。这几年,荆门市大力开展能人回乡、选派第一书记的工作,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引导、推动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来共同实现预期的目标。三是如何建?产业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源泉。要紧紧抓住产业这个关键,尊重产业发展规律,坚持产业先导、产城一体、科学推进,总结推广彭墩村、湖山村这些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成功经验,关键是以产业化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四是为谁建?建设美丽乡村,就是要改善农村、发展农村,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带领广大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必须牢固树立“民生决定目的”的理念,把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增强幸福感作为核心和目的。(作者为湖北省委党建办主任)

[责任编辑:张虹]
标签: 李平   带头人   乡村   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