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中国的全面小康指数

——指标体系建构及综合评价

核心提示: 基于五大发展理念的视角,在国内现有相关研究及评价指标体系基础上,构建了“全面小康指数体系”。在对22位相关领域专家、全国1065位城乡居民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各具体指标的权重。通过开展测评分析,总结了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完成情况、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一直追求的理想社会,寄托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所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首要目标,而“十三五”时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进入转变增长方式和深化改革的新常态,进一步认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成绩和努力的方向,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纲领的灵魂,五大发展理念不仅体现了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再深化,也为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需要在思想上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为新时期我国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行动纲领;深刻领会五大发展理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在行动上有更加有效的举措,通过一项项具体的、切实可行的措施,巩固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绩,化解各个领域现存的矛盾和冲突,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大动力。

为客观反映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展以及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准确把握公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诉求,人民论坛测评中心成立了“全面小康指数体系”课题组,开展了“全面小康指数体系”的编制和相关测评、政策研究。首先,基于五大发展理念的视角,在国内现有相关研究及评价指标体系基础上,构建了“全面小康指数体系”;其次,在对22位相关领域专家、全国1065位城乡居民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各具体指标的权重;再次,通过开展测评分析,课题组总结了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完成情况、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最后,从更好地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出发,对诸如未来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全面小康指数体系的建构

基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借鉴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从经济发展、法治安全、文化建设、人民生活和资源环境5个角度出发,选取40个二级指标,构建了评价指标体系。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至今,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多个方面持续取得显著成就。为了更好地掌握新形势下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整体情况,进一步评估国家创新能力、经济绿色发展、法治进步和精神文明建设、居民生活水平等方面的阶段性成果,结合数据可得性,课题组着重关注了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环境质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党员干部处分情况、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人均居民消费支出占GDP比重以及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等指标。具体来看,基于五大发展理念的全面小康指数体系涵盖的5个一级指标,40个二级指标如下:

经济发展指标。共包含8个二级指标,主要反映经济发展水平和潜力:其中,人均GDP(2010年不变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人均居民消费支出占GDP比重、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指标能够反映我国经济发展现状;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互联网普及率以及城镇人口比重等指标用来衡量我国经济发展创新能力和未来经济增长动力。

上一页 1 23456...14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小康   中国   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