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全球观察 > 正文

巴西,“多元文化和种族让我们自豪”

专访巴西驻华大使馆代办若昂·勒梅(João Marcos Paes Leme)

核心提示: 巴西是一个拥有巨型规模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以多元的文化和种族而自豪。我们国家拥有大型的城市群落、现代的工业设施,同时也拥有壮美的风景和原始森林。这种文化的多元,在我们的国旗中,可见一斑。我们的国旗有四种不同的颜色:绿色、黄色、蓝色和白色。在我眼里,巴西的“标志色”是绿色和黄色,它们可以被理解为大片的森林植被和充裕的国家财富。

人民论坛记者  谭 峰

人民论坛:在很多人眼中,巴西是一个文化多元而复杂的国家。一方面,我们可以感受到激情似火的狂欢节;另一方面,也可以在这个国家发现遍地的贫民窟。那么,在您眼中,巴西的底色是什么?

若昂·勒梅:巴西是一个拥有巨型规模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以多元的文化和种族而自豪。我们国家拥有大型的城市群落、现代的工业设施,同时也拥有壮美的风景和原始森林。这种文化的多元,在我们的国旗中,可见一斑。我们的国旗有四种不同的颜色:绿色、黄色、蓝色和白色。在我眼里,巴西的“标志色”是绿色和黄色,它们可以被理解为大片的森林植被和充裕的国家财富。

人民论坛: 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给巴西的文化注入哪些色彩?您认为,这届奥运会是否会改变巴西的文化特质?

若昂·勒梅:2016年里约奥组委已经发现巴西文化多姿多彩的特质,尤其是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所传达的文化特质也传递到全球民众之中。同时,来自五湖四海的运动员和游客把他们各自的文化符号带到里约热内卢。我认为,大量游客的聚集也会让里约这座城市成为不同文化碰撞和融合的平台。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各个国家异质文化的交融会对巴西文化的塑造有所影响。我不能预测这种影响会有多深远,但我相信的是,巴西人擅于将不同国家的文化元素有机结合,从而创造出一种专属于巴西的新的文化形态,就像巴萨诺瓦、卡波耶拉(又叫巴西战舞)和桑巴那样。

人民论坛:对于巴西文化的未来发展前景,您一定有自己的想象。如果用三个词来概括,将会是什么?

若昂·勒梅:我愿意用创造、包容、灵感来概括我对巴西文化前景的展望。我们有朝气蓬勃的艺术圈、活力十足的音乐和舞蹈、发展强势的流行文化传统、方兴未艾的电影制造业、不计其数的知名作家。而且,巴西艺术家善于运用科技的手段来孕育出新的东西,他们凭借这种创造性和适应性来获取改变我们日常生活的灵感。比如巴西艺术家维克·穆尼斯(Vik Muniz),他现在就职于麻省理工学院从事研究工作。他善于运用不同寻常的颜料材质创造出色彩对比强烈的画作。不可否认,新的科技发明将有助于新艺术形态的涌现。同时,为里约嘉年华培养大量人才的桑巴学校,也开始采用无人机、无线技术等其他新的技术,来给全球呈现一场前所未有的、壮观的节日游行。

责编/杨鹏峰    翻译/谭峰    美编/宋扬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谭峰]
标签: 巴西   种族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