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最美琅琊山 请你来看看

—滁州市琅琊山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见成效

去年以来,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山风景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围绕5A级旅游景区创建标准和任务要求,大力强化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健全景区旅游服务功能,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创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今年7月18日,琅琊山风景区被省旅游质量评定委员会推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申报对象,正式上报国家旅游局,引起中央媒体特别关注。截止7月底,琅琊山票务收入同比去年增长23.62%;游览人次同比去年增长30.41%。

坚持科学引领,快速推进景区规划编制。完成5A创建规划编制。完成《琅琊山景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琅琊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施方案》编制,并于今年4月通过专家评审;完成《景观质量评定报告书》编制和《景观质量资源评价片》拍摄,今年6月通过省景评委组织的专家评审,已正式上报国家旅游局;完成两个详细规划编制。根据2014年住建部执法检查要求,依据风景区总体规划及条例相关规定,依法做好风景区详细规划编制,目前,丰乐亭景区详细规划编制已完成,凤凰湖景区详细规划待组织专家评审;完成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先后编制了风景区北大门区域环境整治规划、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保护方案及规划、琅琊寺景区入口规划、南天门景区改造规划、东入口改造规划等规划,《琅琊山风景名胜区条例》立法工作正式启动。

强化综合整治,全力改善景区环境质量。核心景区提升改造已经完成。完成醉翁亭核心景区整治项目。投资2600万元,对醉翁亭核心景区进行环境整治和古建修缮,并通过了省文物局组织的专家组竣工验收。完成深秀湖景区综合整治工程。投资220万元对深秀湖景区约3万平方米范围进行了综合整治,完成了景观提升、驳岸打造、湖底清淤、水榭修缮、厕所整修、植物配置、道路铺装和清风明月楼、蔚然亭等建筑修缮等建设;景区环境整治基本完成。对闻闻戒师塔、醉翁潭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提升,完成醉翁潭坝底至薛老桥、闻闻戒师塔段游步道建设。投资290万元采用现代化声光技术和手段,完成对欧阳修纪念馆的重新布置。醉翁亭院内景区布展、景观绿化提升、抱柱匾额制作安装、门楣题名书写雕刻等工程基本完工;北门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开工建设。此项工程投资概算5000万元,规划面积约8.4公顷,建设内容包括游客服务管理中心、景观环境和交通设施三方面,其中,游客服务中心是具有综合功能的游客集散地,建筑面积3398平方米;景观环境主要包括广场铺装、绿化、水系景观打造等;交通设施主要包括市民、游客进出通道,观光车上下站点和新建停车场地等。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年底前完成游客服务中心建筑主体工程。

完善服务功能,迅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旅游厕所新建改建。按照国家旅游局《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高标准地对创建范围内的厕所进行了新建、改建。其中,新建醉翁亭院外厕所和一棵松厕所两处;升级改造深秀湖景区厕所、同乐园景区厕所和琅琊寺景区厕所三处,总投资350万元;

智慧景区建设进展迅速。架设了通信网络系统,完成临时数据中心建设。安装了电子售检票设备,实现门票自动识别和放行;建设一套LCD大屏显示系统、200个监控点位和智能广播系统,实现出入口、主景点、停车场、重要路口及地段的全覆盖。完成门户网站的电子商务B2B建设,与景区信息中心系统管理平台互融互通;通过智慧旅游微信公众平台整合了景区旅游信息资源,新增了电子语音导游、地图导览、门票订购等功能;完成景区供排水系统建设。完成北门至同乐园沿线近2公里的供水和排水管道铺设。完成景区一棵松至东门2.5公里供水管道和3.5公里排水管道建设。完成南天门、琅琊寺、电视台沿山体的供排水建设,其中供水1.5公里,排水0.4公里。总投资467万元的供排水工程建设,待野芳路建成后,将彻底解决了景区污水排放问题;景区道路系统建设有序推进;注重内部管理,有效提升景区服务水平。

加强市场营销,有效提升旅游品牌形象。采用多种形式,强化媒体宣传。重点加强网络媒体宣传。与同程、携程、途牛等国内知名网站和地方门户网站、景区电子商务网站等平台开展合作,借势热播剧《琅琊榜》营销行动,顺利推出琅琊山旅游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粉丝经济”态势显现。继续做好传统媒体宣传。先后在《人民网》、《人民论坛》、《光明日报》、《中国旅游报》等媒体整版介绍和重点宣传琅琊山风景资源及自然、人文景观,提高景区知名度。积极参加旅游推介。先后参加了南京、上海、合肥等周边城市旅游推介会,与1800多家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琅琊山创建5A品牌初步打响;谋划主题活动,打造景区品牌。去年以来,以“四时主题活动”为主线,串联自媒体营销、新闻宣传、自驾游产品打造等全方位推广宣传琅琊山风景区,提升了琅琊山创建5A影响力。以“千年琅琊山庙会”活动为开门炮,打传统节庆牌。举办琅琊山《醉翁亭记》景区课堂研学旅行活动、中国首届亭文化暨园理学研讨会、琅琊山毅行活动,受到全国近百家知名媒体争相报道。联合举办了“琅琊山之四时美景”摄影大赛颁奖典礼、2016滁州国际马拉松,增强了琅琊山品牌知名度。

市琅管委分管宣传的领导向央媒介绍了省旅游局、市委、市政府和市长张祥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琅管委党工  委第一书记李树,市政协副主席、市琅管委主任苏虹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事例,介绍了市旅游局、市琅管委党工委书记张秀山及创建成员单位主要领导齐心合力抓重点项目任务完成的做法……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琅琊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