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治理 > 正文

共建共治共享:探究美丽乡村建设共同体(3)

——“中国农谷•带头人”第五届年会暨国家治理高峰论坛2016湖北峰会在荆门彭墩村举行

与会专家领导为2016中国美丽乡村十佳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与会专家领导为2016中国美丽乡村十佳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接下来,与会专家领导为“2016中国美丽乡村十佳典型案例”:河南林州南湾村、河北正定西里寨村、山东兰陵代村、湖北广水桃源村、湖北荆门明灯村、山西交城庞泉沟、河北邯郸四留固村、河南巩义北石村、浙江丽水月山村、四川西充双龙桥村颁发荣誉证书。

在第一单元的主题研讨中,研讨嘉宾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内涵、路径与效果”各抒己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在开题演讲中,结合国家政策文件与新常态下新农村建设工作形势指出,当前新农村建设从1.0版本所要求“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迈向了以“强富美”为发展目标,以“生态经济、美丽经济、融合经济、股权经济、电商经济”为发展样态的2.0版本;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出发,分析了新常态下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方向,指出在新常态下美丽乡村建设要秉承五大发展理念,瞄准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幸福感的目标,从农业现代化、农业产品的供给侧改革入手,因地制宜的探索休闲式、体验式、观光式农业发展模式;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汤晋苏从乡村治理的角度出发,指出基层治理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保障和基础,荆门农谷“带头人”就是强调组织建设在三农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今后还要将基层党组织、群众组织、合作社、村务监督委员会、民间的服务组织统一到乡村建设的共识中来,协同共治,推进实现老百姓的安居乐业,为基层的善治和长远永续发展提供组织保障。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冯素伟结合基层乡村发展实践,提出建设美丽乡村必须内外双修,形神兼备,要注重生态、生产、生活的统一;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关桓达从高校的智力支持、发展建议、技术咨询等方面,指出社会各界应合力为建设“强富美”的新农村提供新动能,促进实现集成转化、产业转型、经济升级的目的。微景天下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谭涛认为旅游扶贫是经济发展的潜在驱动力和减缓贫困的工具,从企业参与的角度,指出打造乡村名片、推进农+经济、数据智慧农业是未来乡村建设发展的必然方向。

论坛嘉宾作主题研讨

论坛嘉宾作主题研讨

第二场的研讨以“美丽乡村建设:关键要素与主体责任”为主题,桃花湖旅行创始人兼CEO 刘荣讲述了从桃花湖开始,桃花湖旅行团队致力于打造桃花湖模式,形成美丽乡村建设的可复制模式。中国美丽乡村研究中心主任魏玉栋结合自己的研究范围与调研实践,把脉美丽乡村建设的现状与问题,提出对策与建议,提出了“四多四少”:少扶强、多扶弱,少打扰、多尊重,少媚外、多自爱,少统一、多差异;山东省临沂兰陵县委副书记、县长薛峰从兰陵县的文化、历史、产业发展出发,指出新形势下如何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的升级发展,必须走在前列、由点及面、梯度推进;杭州静庐澜栅民宿主人、杭州藏美建筑公司创始人杜江结合具体的民宿设计与运营案例,从规划设计与乡建工作的互动关系出发,总结了规划设计视野下如何把握乡建要素,把握发展方向;九派新闻文明频道主编、九派开元智库机构负责人王龙泉从智库角度,对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要素、路径进行了深入分析;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理事长王伟华从文化、社会、市场的角度,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的“四位一体”湖北模式,阐释了美丽乡村的创新经验与价值。

会上,来自山西省交城县、河南省林州市、湖北省广水市的代表结合本市县、村镇的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发展进行了经验交流。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