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湖南省新邵县大力发展鸡血藤项目 积极引导百姓脱贫致富

0820_1

图为国家武陵山片区联络员、湖南省新邵县委常委、副县长赵汉华调研鸡血藤项目的引种栽培技术等情况。

鸡血藤属豆科密花豆属多年生常绿木质攀援藤本植物,因新鲜茎的截面有红色汁液流出而得名,干燥藤茎入药。具有补血、活血、通络的功效,是很多临床用药的原材料,需求量巨大,一直鲜有家种,野生资源近乎枯竭,常年依赖进口。国内现有鸡血藤的引种栽培为广东梅州600余亩、广西贺州200余亩、梧州120余亩、柳州市50余亩、湖南永州80余亩。引种栽培对土壤土质、生长环境、气候条件、种植管理等有一定要求。

新邵县是武陵山片区县,属中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7.0℃,年平均总日照时数1480.5小时,年平均总降水量1365.2毫米。境内有岳坪峰国家森林公园,中华医药鼻祖孙思邈在其采药撰方数年,后人在唐代为纪念孙氏在峰顶建药王殿,深受药王文化熏陶,一直有中药材种植的传统。潭溪镇森林覆盖率65%以上,山林面积9.8万亩,非常适宜种植鸡血藤等药材。拟在贫困村坪山、礼坪和小涟河等村种植鸡血藤不少于25000亩,现已种植600余亩。为保护性开发鸡血藤资源,满足临床需求,利用湖南檀瑞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平台进行有效对接,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合方式,可显著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繁荣,让武陵山片区的老百姓达到快速脱贫。

为确保老百姓收入稳定,鸡血藤药材种植项目已和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将签订《示范种植基地建设合作协议书》,药材由其企业包销.为弥补中药材种植投入大的资金缺口,考虑利用种植鸡血藤的林下放养富硒土鸡。为了解决竹林影响鸡血藤伴生树的问题,建设玉兰片加工厂解决,同时增加农民收入。

按照千金药业年需700吨鸡血藤预计,按照每亩种植100株计算,年种植3500到4000亩才能满足需求,考虑8-10年才能成材,种植总面积要到达20000到25000亩。拟在潭溪镇贫困村坪山村、礼坪村和小涟河村2016年试种富硒鸡血藤核心基地600亩,2017年至少种植4000亩,以后每年种植富硒鸡血藤不少于2000亩,考虑三个村树林面积容量,拟在潭溪镇的其他村的山林同步种植富硒鸡血藤;在坪山等村暂时没有种植鸡血藤或者已经种植鸡血藤生长二年的地方放养富硒土鸡3万余羽。利用坪山村等地的农民闲置空房,建立玉兰片加工厂。

通过种植鸡血藤、养殖富硒鸡、玉兰片加工等循环项目,人均可增加收入3200元,是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短、平、快”的好项目。

通过鸡血藤项目的实施带动,项目区的水利设施和土质的改善,抗灾能力的增强,农民收入的大幅度增长,环境的改变,同时,大力发展药材、文化、旅游和生态农业。新邵县将成为全国精准扶贫的先进典范,成为农业、林业、文化、药材和旅游的综合新农村。让新邵县潭溪镇率先在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攻坚战中脱颖而出,成为项目脱贫的先行者。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新邵县   鸡血藤   脱贫致富   湖南省   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