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治理 > 正文

刘合心:“尧文化”是尧治河的思想家园与精神支柱

帝尧是华夏文明的始祖,尧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尧文化是指帝尧以及虞舜、夏禹带领上古先民所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是数千年来承载尧文化信息、思想、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各种成果。包含文化遗科学技术、思想观念、伦理道德、教育礼仪,文学艺术等。尧文化是中国历史上辉煌的上古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源头文化,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根祖文化。

尧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其内涵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协和的统一思想,二是古老的科学意识,三是拙朴的民主政治,四是可贵的创新精神。

“尧文化”在尧治河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从尧治河村的创业历程看出,其突出的时代特色之一就是坚持文化兴村,重视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尧文化”在创建中国的山区幸福村过程中的精神支撑作用。这是尧治河在“尧文化”挖掘、研究、传承、传播及光大过程中的鲜明特色。

“尧文化”研究与发展仍然任重道远。此次尧治河一行,使我们深受启发和教育,我们将以尧治河为榜样,进一步提振精神,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为尧文化的传承、宣传与开发做出更大的贡献!(本文为山西省临汾市尧文化研究会会长刘合心在第二届“尧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上的研讨发言)

[责任编辑:张虹]
标签: 尧治河   支柱   思想   精神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