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治理 > 正文

孙开林:为灵山秀水尧治河镶嵌丰富的文化符号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大山深处的尧治河却渗透着暖暖的春意。第二届“尧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坛暨“尧帝杯”全国业余围棋大赛”在这里隆重举行。这既是尧治河经济社会发展的研讨会,又是尧治河旅游产业提质升级的推进会,更是尧治河全面实现小康路上的一次文化盛会。我谨代表尧治河村党委、尧治河村委会对第二届“尧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坛暨“尧帝杯”全国业余围棋大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千里迢迢前来参加论坛和大赛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尧治河村地处房县、神农架和保康三县(区)交界处,平均海拔1650米,全村版图面积33.4平方公里,辖两个居民小区,160多户,640多人。20多年来,我们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坚定不移地发展集体经济,坚定不地移实现共同富,坚定不移地实行党管企业,全村经济社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2015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达到35亿元,实现税费3.5亿元,固定资产达28亿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3.5万元。先后被授予湖北省500强村、“五好”村党组织、湖北省农村党的建设“十面红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尧治河位居十堰、襄阳、神农架三个文化圣地的交汇区,是上古贤君尧帝生活的地方。司马迁《史记》中的《五帝本纪》记载,尧帝“其仁如天,其知如神”。相传,尧帝之子丹朱,曾流放于丹水流域。 尧在位70年,禅位后来到此地,看见丹朱正带领男女老少砌堤筑坝治水。这种热火朝天的场面,特别是丹朱浪子回头能和劳动人民融合在一起,为民造福,使尧感到十分欣慰,不由自主的加入其中。当人们得知这位老人就是先帝尧时,都纷纷跪拜在地。尧在这里和丹朱一起带领山民改善生存环境。人们为了纪念尧帝,就把此地命名为尧治河。“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过去看精神,现在看发展,未来看文化。生态文化产业是尧治河“三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尧治河实施转型发展、幸福发展的引擎。帝尧文化是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的主脉,是华夏文明的根文化、源文化,其中“克明俊德”的德政思想、“协和万邦”的和合思想、“日谨一日”的廉洁思想、“修己安邦”的民本思想,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和薪火相传的生命基因,是中华传统思想宝库中的精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近年来,我们提出“矿区、景区、文化生活区融合发展,工业农业文化旅游业统筹兼顾,就是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探索尧文化的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增强经济发展新活力,为推进 “中国山区幸福村”建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探索新的发展路径。我们以“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为切入,弘扬尧文化,先后成立了尧文化传播研究院、农耕文化博物馆、建成了全国内容最丰富的围棋文化主题园——对弈园,对围棋的起源、发展历程及人文历史故事进行了生动展示。建成了3个国家4A景区,正在申报国家5A景区,成为国家生态公园、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开展好尧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将为灵山秀水尧治河镶嵌丰富的文化符号,将有力地推动“中国山区幸福村”建设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秀美的山水是大自然对尧治河的恩赐,灿烂的尧帝文化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新鲜的空气、厚重的文化、古朴的民风、热情朴实的尧治河人无不向您诉说着尧治河的美丽和神奇。文化陶冶性情,文化净化心灵,文化点亮山村、文化放飞梦想。尧治河已经向您发出诚挚的邀请,真诚的希望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尧治河,关注尧治河,到尧治河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养生避暑,在那深幽的峡谷中挥毫泼墨、吟诗作画、放声高歌,徜徉在诗情画意般的世界里,悠哉!乐哉!勤劳朴实、热情好客的尧治河人欢迎您们!(本文为全国人大代表、保康县委常委、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在第二届“尧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责任编辑:张虹]
标签: 孙开林   尧治河   文化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