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治理 > 正文

陈清泉:以高度文化自觉树立襄阳良好形象

在全党上下庆祝建党95周年刚刚结束,我们相聚在国家生态公园、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山区幸福村——湖北省保康县尧治河,举办第二届“尧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坛暨“尧帝杯”全国业余围棋大赛。这是一次全国性的文化交流盛会。在此,我谨代表襄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对第二届“尧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坛暨“尧帝杯”全国业余围棋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应邀出席高峰论坛和围棋大赛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多个场合发表了关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推动文化襄阳建设,促进襄阳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升级的重要抓手。尧文化是炎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炎黄文化的后起文化,是炎黄文化的创新和发展,以创造合和为主要内容的价值追求,这是那个时期的核心价值追求。尧文化与当代社会核心价值是一脉相承、渗透融化、继承发展的关系。尧文化是当代社会核心价值的根脉和基因,已经渗透到、融化到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面,当代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价值体系是在尧文化的基础上不断的发展、不断的丰富、不断的创新、不断的拓展形成的。要继承和发展尧文化,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尧是华夏文明的源头和根脉所在,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影响深远。尧帝的仁爱、民本、勤俭、选贤任能、采言纳谏等思想和精神,对华夏文明的价值观的形成产生了重要的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近年来,因尧帝治水而得名的尧治河村,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以清醒的历史责任感和高度的文化自觉,挖掘梳理这些宝贵资源,提炼出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文化符号,并逐渐形成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有力地推动了襄阳文化经济的繁荣发展,树立襄阳的良好形象。

此次举办“尧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坛暨“尧帝杯”全国业余围棋大赛,对深度研究开掘尧文化资源,汲取思想道德营养,遵循文明根源,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打造尧文化品牌,将为襄阳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学理支持、智力支持和舆论支持,牵引、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也有利于襄阳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尧治河全面深入推进“中国山区幸福村”建设、实现山区人民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

探索中华文明起源,重建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上古部分,是亿万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我们真诚欢迎各位嘉宾到襄阳参观、访问、研究、交流。让我们群策群力,为尧文化的传承、研究、宣传、开发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我们希望尧治河村以此次“尧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坛暨“尧帝杯”全国业余围棋大赛为助力,深入挖掘尧文化的历史和现实价值,实现文化与经济齐头并进、共同辉煌的梦想,圆尧治河人的“中国梦”!(本文为襄阳市副市长陈清泉在第二届“尧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责任编辑:张虹]
标签: 襄阳   尧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