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现代社会安全风险及其防范机制的构建

核心提示: 认识社会安全风险要在社会系统之中把握,应用社会系统工程的理论和方法,探讨社会安全风险防范和预警机制,进行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前瞻性研究,注重体制机制的规范化、程序化,突出可行性、操作性、实效性。对国家和社会发展面临的安全风险进行总体分析、预测,并随着实践的发展进行反馈、调整。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经济社会发展中不仅面临着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还在一些方面仍然存在思想观念的障碍、体制机制的痼疾、利益固化的藩篱等。国内外形势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社会转型加速,易滋生安全责任事故高发、劳资冲突不断、社会道德失范、信任危机加深等社会风险因素,且易造成不同社会发展阶段风险因素交织叠加的特征。

在风险社会理论视域下,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中面临的各种安全风险进行深入分析,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切实应对各种可能的风险,构建社会安全风险防范及其预警机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风险社会的认知

“风险”概念最早由德国社会学家尼克鲁斯•卢曼提出,认为它是指一种客观的危险,一种不可抗力发生的可能性。德国学者乌尔里希•贝克在1986年出版的《风险社会》中提出风险社会的概念,并在相关著作中从政治变迁、个体化社会、科学危机、信任与安全、社会心理与风险认同等各个方面对风险社会的形态进行了全面的分析。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有关风险社会的研究从各个方面展开。学者安东尼•吉登斯在现代性的基础上考察风险社会;学者斯科特•拉什从风险文化的角度来解读风险社会;学者莫里•科恩将风险社会理论与约瑟夫•休伯的生态现代化理论结合起来,试图找出适合风险社会发展的新模式;学者沃特•阿赫特贝格探讨了风险社会与生态民主问题;学者莱恩•威尔金森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研究风险与忧虑问题;学者大卫•丹尼分析了世界和全球风险;学者马克•海恩斯•丹尼尔提出了逃避风险的新全球战略。

我国学界在翻译西方风险社会理论主要著作的基础上,对该理论总体或其中某个学者的理论进行述评,同时著有一些将风险社会理论与我国社会具体领域风险治理结合探讨的文章。国内对风险社会理论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对风险社会理论的总结和比较。如薛晓源、周战超主编的《全球化与风险社会》、杨雪冬的《风险社会理论述评》、周战超的《当代西方风险社会理论引述》、庄友刚的《风险社会理论研究述评》、周涛的《当代西方风险社会理论述评》、章国锋的《反思的现代化与风险社会》、汪建丰的《风险社会与反思性现代化》等。一般认为,风险是被感知到的对人类的威胁,由于客观条件的不确定,造成事情发展的最终结果和人们的预想目标发生偏离。

第二,将风险社会理论放在中国现实背景下进行具体分析,如分析处于转型期的中国所面临风险的特殊性及其风险类型,重在研究其成因和社会根源。主要有潘斌的《社会风险论》、田道敏的《“风险社会”内涵的哲学思考》、曹勇的《现代风险的历史演进及其哲学内涵》,从不同的角度对现代风险的内涵、特征进行概括总结,有利于在准确把握现代风险特征的基础上探讨风险规避;熊光清的《当前中国社会风险形成的原因及其基本对策》、李俊的《当前我国社会风险的体制根源》、李诚的《我国转型期社会风险及其治理的理论思考——基于风险社会理论的分析》,着重分析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所面临风险的表现和特征,并对转型风险的控制提出相应对策;夏玉珍的《社会风险问题研究》对转型时期的中国社会面临的风险及其源起、分配、承担及传递进行剖析,指出目前中国正进入社会风险时代,原有的社会治理模式已不再适用,建立适应风险社会的新型风险管理体制迫在眉睫。

第三,注重探寻应对风险社会问题。如陈岩的《风险社会理论视野中的和谐社会议题》、陈磊的《风险社会理论与和谐社会建设》、李永超的《和谐社会构建与社会风险治理》、吉龙华的《群体性事件的风险社会理论分析》、宫娜的《风险社会语境下社会安全与社会发展的哲学思考》、李新的《风险社会下的食品安全问题》,基于风险社会理论视角,分别对群体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和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并提出具体的应对措施。

第四,探讨风险社会的评价、预警和责任问题。如肖群鹰、朱正威在《公共危机管理与社会风险评价》中提出风险评估机制设计、风险预警评价等;刘婧在《风险社会与责任伦理》中认为责任伦理的确立是人类应对风险社会挑战的有效途径;钱亚梅在《风险社会的责任分配初探》探讨了政府、专家、媒体、公众等的风险责任问题。

我国理论界在对风险社会理论进行系统梳理的基础上,越来越注重与现实的结合,重点探寻有效应对风险社会的路径选择。虽然学者们提出诸多风险应对的思想,如公民治理、复合治理等,但对安全风险防范及预警、诊断等还缺少系统的研究,相关研究亟待加强。对于社会风险的研究需要准确把握风险社会时代特征,建立安全风险防范及风险预警机制,并以此有效应对社会安全风险。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机制   风险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