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对云南省16地市(州)经济社会公平度的测评及排名

通过应用修正后的中国地方经济社会公平度评价体系,结合相关的公开统计数据,对云南省16地市(州)底线公平度、机会公平度、分配公平度分别进行了测算。在此基础上,计算了16地市(州)的经济社会公平度。根据各地市(州)经济社会公平度总体得分和分项得分,提出了今后进一步提升各地市(州)经济社会公平度的对策措施。

指标体系:中国地方经济社会公平度评价体系。

测评范围:云南省16地市(州)。

数据来源:《云南统计年鉴》、《中国民政统计年鉴》、云南省 

各地市(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国 

区域经济统计年鉴》。

重要发现:

·玉溪:经济社会公平度在16地市(州)中排在首位,人均GDP排在第二位,属于经济社会公平度、人均GDP表现都很突出的典型地市。玉溪市底线公平度、机会公平度和分配公平度三项指标得分都较高(分别位列第1、第2和第6)。为此,进一步总结玉溪市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使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保持快速及更为同步的增长、突出发展社会事业等的经验和做法,对于其他地市(州)具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迪庆:经济社会公平度在16个地市(州)中排在末位,但人均GDP排名第三位,属于人均GDP水平靠前,经济社会公平度排名却靠后的地市(州)。比较分析结果显示,该州虽然拥有较高的机会公平度排名(位列第4),但是,底线公平度和分配公平度排名过低(位列第15和第16)。对于迪庆,采取积极的就业措施促进更多贫困人口脱贫以及促进城乡居民消费和收入水平差距的缩小、提高社会民生方面的公共财政支出水平,均是其今后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公平度的重点。

测评结果:

Image 6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云南省   地市   经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