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心系灾区 情寄百姓

记湖南省水利水电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华容县抢险队队长钟金和他的队友们

人民论坛网7月15日讯。7月10日,湖南省华容县新华垸南堤红旗闸处发生溃堤缺口。

灾情发生后,湖南省水利水电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副经理钟金带领带领正在华容县水利施工的公司员工,火速赶赴险情发生地,参加抗洪抢险。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为群众抢运物资,为灾区人民送温暖,连续奋战了110多个小时,赢得了抗洪抢险的绝对胜利。

1

图为湖南省水利水电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华容县抢险队队长钟金和他的队友们给灾民搭建帐篷后,为灾区灾民讲解防暑、防疫情的知识

身为共产党员的副经理钟金,一马当先,临阵不乱,果敢决策,率先垂范,不畏病痛,冲锋在前,他把救人放在首先位置,带领公司员工到危房户、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在这抢险的110多个小时里,他没有好好睡一觉,吃一顿饭,饿了就吃干粮,渴了喝口冷水,身上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由于几天的连续奋战,加上天气酷暑炎热,因劳累过度,他几次昏倒在大堤上。医生和公司员工劝他休息,他却婉言谢绝了。他坚定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领头羊,是公司员工的一根标牌,又是公司员工的一面旗帜,我不能倒下休息。”在整个的抗洪抢险中,处处是他的身影;处处是他挥汗如雨的精彩表现;处处都有党徽在闪耀。他顶部着烈日酷暑,在大地上穿梭如织,手磨破了,脚被刺伤了,嗓子喊哑了,但他从不叫苦叫累,连续110多个小时始终坚持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成为了抗洪抢险的顶梁柱。

在组织群众撤离过程中,公司员工卿圣奇,他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着衣背,他一人背出23位老人,搬运物资320多公斤。当撤离返回大地时,一位值班人员讲有一位老人偷偷返回了家里。这时正值天黑,他不顾辛苦,又趟着齐腰的水,行走500多米,找到这位老人,同他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在他的耐心劝说下,这位老人才回到大堤上。他自己却瘫倒在地上,经过一个多小时打点滴,卿圣奇才清醒过来。

他们在抗洪抢险中,始终把国家利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舍小家为大家。公司员工钟安,他自己的家就住在新华垸内,妻子落月才20天。面对洪水的肆虐,好多的事情等着他处理。他随队伍来到险情发生地时,他心里有好多说不出的心酸。没有回家搬自家的东西,也没有回家安顿妻子和儿子,而是二话没说,投入到抗洪抢险的队伍中。当溃口合拢后,钟安才回到妻子家人的安置点,看望他们。

面对洪水灾害,他们团结一心,经过110多个小时的英勇奋战,圆满地完成了抗洪抢险的各项工作,他们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的精神诠释了“大家无疆”的深刻内涵,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自己的精神和风貌,用智慧、执着、坚韧奏响了一曲感人至深的抗洪抢险凯歌,谱写了一篇动人而励志的抗洪抢险的诗篇。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灾区   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