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中国公众的医疗保障信任调查报告

核心提示: 我国在医保制度上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就是医疗保险资源分布不合理,尤其是在城乡二元结构的格局下,相应制度的定调势必对城乡居民的信心构成冲击或提供保障,而这一切均取决于制度改革方案本身的组织与落实、城乡居民或不同群体间各异的心理预期,以及资源重新配置过程中的利益再分配。

调查时间:2016年4月24日—6月17日

调查方式:互联网发布+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网络问卷、纸质问卷调查。

样本构成:共回收有效样本5932份。从参保情况看,公费医疗的占17.67%,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占48.99%,城镇非就业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城合)的占12.56%,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的占10.7%,自费的占7.29%,其它占2.79%。

重要发现:

·我国公众总体医疗保障体系信任指数为58.07,在临界点之上,属于中等偏高。其中,对医疗保障供方的信任指数中等偏高,为54.95,对保方和管方的信任指数同样中等偏高,分别为58.99和60.72。

·我国公众对医疗保障供方的信任水平由2013年的48.21跃升至2016年的54.95;对医疗保障保方的信任指数由2013年的69.69下降为2016年的58.99;对医疗保障管方的信任指数由2013年的67.13下降为2016年的60.72。

·有36.18%的受访公众表示了解发达国家的医疗保障制度;公众对发达国家的医疗保障制度了解得越多,对我国医疗保障保方的信任水平就越高。

·仅有29.50%的受访公众认为,我国现有医疗保障体系与社会所处发展阶段是相互匹配的;公众对当前医疗保障制度与我国社会发展阶段相匹配的认同度越高,对医疗保障管方的信任水平也就越高。

·公众的医疗保障信任从整体上趋于理性,绝大多数人能够积极地接受基于优化资源配置为前提的利益调整,兼顾要素公平与结构公平成为多数公众的一致期待。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调查报告   中国   公众   保障   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