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重磅发布 | 中国公众的政治参与度调查报告

思响哥按:

古希腊著名思想家亚里士多德曾说,“人天生是一种政治动物,在本性上而非偶然地脱离城邦的人,他要么是一位超人,要么是一位鄙夫”。这一名言形象地指出,参与公共政治生活对人存在的意义,即谁都离不开政治,并且都应参与政治。

目前,我国公众的政治参与意识和主体意识有如何呢?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为您奉上此次报告。

来源 | 《国家治理》周刊、人民论坛网(rmltwz)

作者 | 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

执笔 | 石 晶

调查时间:2016年5月10日—2016年6月10日

问卷发放:面向31省、直辖市、自治区共发放网络问卷4886份,共回收有效问卷4458份,问卷有效回收率91.2%。

样本构成:

受访者中,男性占56.6%,女性占43.4%;25.6%的受访者为“90后”,37.7%受访者为“80后”,23.0%受访者为“70后”,其他年龄段共占13.7%;日常居住地分布较为均匀,居住地为“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城市”“县级城市”的受访者各占20.0%左右,居住地为“乡镇或农村”的受访者较少,占9.4%。

重要发现:

①我国公众已经具有较高的政治参与意识。我国公众政治参与的基本素质较高,而政治参与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

②我国公众更愿意参加到与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事务中;具有一定的投票意识,但还受一定的人情因素影响;对于公开竞选具有一定的认同度,并已形成较强的边缘性竞选行为。

③网络成为公众政治参与的新平台,近半数受访者通过网络进行政治参与,而网络围观现象不容忽视。

④政治效能感是影响我国公众政治参与的重要因素,其受到性别、教育程度和政治面貌的影响。

报告内容:

我国公众的政治参与观念现状

有序的政治参与既是民主政治的一项重要内容,又是政治秩序的有效保障。在以往的关于政治参与的研究中,研究者都将投票和选举视为经典的政治参与形式,除此之外,我们认为对于公共事务的参与程度也构成了公众政治参与。因此,本次对公众的政治参与意识调查包括了三个部分,即公共事务参与、投票意识和选举意识。

结合我国政治参与的现状,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编制了政治参与量表,并将公众对于政治参与量表的回答赋值、求和并转化为百分制,用以测评公众的政治参与意识。分值在0-100分之间,50分为临界点,高于50分,则可认为公众对政治参与意识较强,低于50分则相反。总体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公众的政治参与得分为57.5分,说明我国公众已经具有较高的政治参与意识,但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分别对公众参与公共事务、投票、选举意识三方面进行量化分析后得出,公众对政治参与的意识中等偏上。其中,公共事务参与得分为57.2分,投票意识得分为56.5分,选举意识的得分为58.8分(见图1)。

结论:我国公众具有较高的政治参与基本素质,新媒体成为公众政治参与的新平台,政治参与的渠道有待拓展

我国在进行民主法治建设的进程中,公众的公民意识得到了增强,公民的权利与责任意识得到了强化,公众开始关注并参与政治。本次调查发现,我国公民已经初步具备了政治参与的基本特质。具体而言,本次调查显示,53.6%的受访者表示“我对国家和社会最近发生的大事均比较了解”,这说明一半以上的受访公众比较关心国家大事,对社会公共事务具有一定的卷入度,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到公共社会生活中,这是政治参与的基本前提。有49.4%的受访者表示“我非常了解中国的政治制度(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选举制度等)”,仅有16.7%的受访者对此持否定态度,这说明中国大部分公众具备了一般的政治生活常识,这是政治参与行为的知识基础。

同时,本次调查还发现,新媒体成为公众政治参与的新平台。网络等新媒体力量的兴起发展,为个体对公共事务的参与提供了一个便捷有效的交流平台,极大程度地汇集各方意见和力量,使得网络参与成为新媒体时代民意表达的重要渠道。

最后,本次调查显示,我国政治参与的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拓展。60.5%的受访者认为,“我能够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机会比较少,渠道还需要拓宽”。例如,听证会等征求意见的制度其形式大于实质意义;人大、政协代表与选民联系不密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为直选,代表与选民的联系较为紧密,但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较大的市的人大代表通过间接选举产生,普通公民一般对代表的熟知程度有限。

结论:对于公共事务的参与,与切身利益关系越密切的公众参与意识越强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中国公众   政治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