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改革与发展:钢铁供给侧结构调整的两个关键

核心提示: 钢铁行业供需不匹配最显著的表现是总量供给过剩,停产或半停产的企业越来越多。畅通“僵尸”企业或“僵尸”产能的退出之路是当务之急。

产能过剩背景下,我国钢铁行业面临企业经营十分困难、出口贸易摩擦加剧两大突出问题。钢铁的粗放发展模式所导致的供需不匹配,需要通过供给侧结构调整提升全行业适应市场需求的能力。要抓住当前国企改革契机,提高钢铁行业资本流动性,优化供给侧结构,解决总量供给过剩难题;以严格规范市场秩序和引导供需合作模式创新为重点,促进新常态下行业发展。

Image 2

钢铁行业是我国供给侧结构调整的战略重地,正面临着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按国务院最新要求,全行业将从2016年开始,在5年内继续压减1-1.5亿吨粗钢产能,相当于目前总产能的1/10。钢铁行业脱困任务和产能压减任务都十分艰巨。钢铁供给侧面对的是企业生存的现实问题与行业未来的发展问题相互交织的现状,钢铁行业大变革必须做到改革与发展并重。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结构调整   供给   钢铁   两个   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