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以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一体化

核心提示: 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根本落脚点是为人民谋福祉,核心意涵是在此过程中促进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和社会的公平正义,使全体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则在于不断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曾表示,21世纪影响世界经济的有两件事:一是美国的新技术革命,二是中国的城镇化(城市化)。近几年来,中国的城镇化之所以在全球都受到广泛关注,除了在于斯蒂格利茨所说的“中国的城镇化不仅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未来世界发展的一大机遇”外,还在于对于农业占国民经济基础地位、农民人口数量众多、城乡发展差距自改革开放以来持续存在的中国来说,推进城镇化建设,对城乡一体化发展,以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可以说,中国的城镇化建设,除了具有拉动内需、打造国家发展新动能的传统的“经济贡献”外,还是关乎统筹城乡、改善民生、增进福祉、实现公平正义的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

然而,正因农业人口众多、城乡发展差距较大,加之我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快速增长,总量和规模均已达到一个较高水平,工业化建设也已进入中后期阶段,决定了当前和未来的中国城镇化,不能走传统的投资拉动、规模扩张、高能耗、高排放的老路,而必须走一条以经济效率提升、就业岗位增加、居民收入提高、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城乡一体化发展为遵循,以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社会的公平正义为核心意涵的新型道路,这既是中国的城镇化建设面临的最大挑战,同时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社会结构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机遇之源。

理论上,城乡一体化发展,是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提高,而适时地促进城乡居民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居住方式等方面逐步缩小差距的过程,使城乡人口、技术、资本、资源等要素相互渗透、相互融合,最终逐步达到城乡之间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空间、政策(制度)上的协同与共进;实践上,中国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是在国家现代化和城市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后,把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作为一个整体,系统谋划、综合研究,通过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促进城乡在发展布局、规划建设、要素整合、市场构建、政策制定、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方面的协调与均衡,以此缩小长期形成的城乡发展差距,实现城乡在政策上的平等、制度上的连贯、产业上的互补,发展上的同步。

这其中,有两个具有递进关系的内在逻辑:第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根本落脚点是为人民谋福祉,核心意涵是在此过程中促进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和社会的公平正义,使全体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则在于不断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第二,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实际上是一项重大而深刻的制度变迁、社会变革,其不仅要求思想观念的更新,而且还要求政策措施的变化、发展思路更新、增长方式的转变、产业布局调整、利益关系的变革,以及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的改进等等。故此,中国的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同步推进,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更需要各级各地的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总结、不断提升。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2013年12月举行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指出要“鼓励探索创新和试点先行,凝聚各方共识,实现重点突破,总结推广经验,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努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国家层面的一系列的科学谋划与部署,为各级各地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更好地进行探索和创新,提供了重要的原则性、方向性指引。

近年来,琼海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以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国家战略为契机寻找琼海的定位和突破口,于2012年下半年出台《关于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实施意见》,确定了以“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为发展战略,以“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为原则,探索新型城镇化,走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路子。通过建设特色小镇,为新型城镇化提供重要的支点和平台,使其成为连结城乡的纽带,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通过建设农业公园,为城镇化中统筹乡村发展助力,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使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通过建设旅游绿道,完善城乡交通可达系统,方便百姓的生产生活和舒适出行,使其成为农民的致富之道、市民的休闲之道、游客的观光之道;通过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行政服务、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产品向农村覆盖,加快城乡交通、供水、垃圾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让农民充分享受到新型城镇化的成果,让农民不再走“弃农进城”的路子。

经过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三年多的努力,琼海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新型城镇化被海南省委六届九次全会写入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2015年8月,琼海被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指定作为全国2800多个县和县级市的唯一代表,在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做经验发言;北仍村迎接了彭丽媛教授和外国元首夫人,被赞“北仍村就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此外,琼海市还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014‘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县、“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2016年1月中旬,课题组组长、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时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一行赴琼海深入调研城乡发展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果。2016年4月26日-29日,课题组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相关领域专家,重点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在琼海开展了为期四天的调研走访。经过两次实地考察和深入思考、系统总结,课题组认为,琼海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模式与思路,对各级各地更好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至少有四个方面的重要启示。

首先,琼海的实践表明,为更好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必须在统筹一体的视阈下推进城乡体制改革。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不是要消灭农村,迫使农民离开农村,向城市集结和集中,也不是要消灭农村传统价值和生活方式,而是要使城乡社会得到均衡协调发展。当前很多地方的城镇化建设,尚处在由政府主导的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阶段,还没有触及城乡制度变革领域。今后的城镇化建设,决不能分别在农村、城镇两个领域展开,不能局限于旧有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要把城镇化和农村发展摆在“一盘棋”上,不仅要统筹城乡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更为重要的,还应同步推进城乡体制机制的变革和调整,使城乡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使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基础越来越稳固,使城乡居民的身份越来越对等。

其次,琼海的实践表明,为更好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必须从立体化的视角对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以审视。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此消彼长”,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划分,也不能从单一的层面、单一的维度来考量。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政府权力的缩小,并不意味着政府职能的弱化,很多情况下,市场作用的发挥,需要以政府搭起完善的软硬件公共设施为条件。尤其是在发展短板普遍较为突出的广大农村地区,政府的作用除了体现在科学地制定发展规划、提供必要的公共设施和服务等方面外,还体现在为产业的发展与转型,以及市场体系的完善和健康运行提供基础的政策环境、健全的规则体系,唯此才能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使城乡统一的市场体系得以建立完善,使包括农村居民在内的各种城乡要素资源得到全面盘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再次,琼海的实践表明,为更好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必须创新治理机制,提高城乡社会治理能力。要把城乡经济发展与城乡治理体系完善、治理体制转型结合起来,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把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同制度建设协同起来。要从更好满足城乡居民不断变化的、多元化的现实需求出发,推动基层治理体系从传统的城乡社会管理体系,向现代化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转型,这其中包括建构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机制、城乡居民平等参与各项事务的基础性制度保障等等,最终实现城乡居民权利公平、机会平等、分配正义。

最后,琼海的实践表明,为更好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文化人,彰显人文资源和地方特色。要重视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和梳理本地文化脉络,对于塑造人文品格、弘扬人文精神的重要作用。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既延续城市的历史文脉,又全面发挥乡土文化尤其是古村落对保护传统文化的重要现实价值,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自然风光的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同时,要不失时机地向历史文脉、乡土文化注入健康、现代的文化因素,促进自然与人文、现代与传统交融,让人们记得住乡愁,也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厚重的精神依托。

——“中国的城乡一体化与田园城市建设”课题组

课题组组长:杜飞进  

副组长:贾立政  符宣朝 

成员:孙墨笛  甄小英  谢志强  竹立家  周庆智  青连斌

杨宏山   赵   帆  栾大鹏  郭    尧  韩爱红  严    俊          

赵博艺  赵鑫洋  于    飞  董惠敏  刘    洁  张智棋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城乡   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