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谢扬: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之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谢扬

首先,感谢有关单位邀请我参会,感谢能够到琼海学习探索城乡发展,看了材料,听了大家的介绍,我觉得要特别的感谢,琼海经验为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了新型城镇化指导思想所做的贡献,里面提到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到中央那里变成了慎砍树、慎占田、慎拆房。这是值得我们高度肯定的。

中央的城乡一体化道路就是新型城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双轮驱动。大家都知道,2015年中央在十三五规划上首提城镇化战略,2005年中央提出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先是提出城乡统筹,后又提出城乡一体化,再又深化为公共服务均等化。在本届中央政府正式提出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问题。刚才强调的琼海提法,变成中央的提法,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形象的提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用形象的语言表达了新型城镇化和传统城镇化的区别。这个意义我们要充分肯定。

我个人理解,国际统筹的城市化,只要是科学发展就是城乡统筹乃至城乡一体和谐发展,我国的城乡统筹是城镇化的低级阶段,而城乡一体化是城镇化的另一个阶段。

三条红线遵循什么规律?这个提法相当好,就是保护生态红线,敬畏自然红线和和谐发展。这就是遵循人与社会、人与自然、自然与社会的规律。说明传统的城镇化思路和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国内外自然环境发展压力和城乡发展矛盾迫使其改弦更张。在此,我只说与土地制度改革相关的思路:造成城市扩张、环境压力和城乡发展矛盾核心之一的是现成的土地制度问题。2013年全国城镇常住人口与城镇建成区面积比,达到了每平方公里一万人。另外一种说法,可以冻结和停止土地征用制度。同时,还有一个现象,按此合理标准,今后20年占用耕地应不超过5千万亩。按近年平均占用750万亩计,则今后20年需占用1.5亿亩耕地,将突破18亿亩耕地红线。很可喜的,这个线不可能突破,因为从2014年开始,国家给的耕地指标已经用不到,那一年用的是800亩,据我了解50-80万亩的指标没有用到。这是我的一个观点。再一个方向,很多人将眼光盯向14万平方公里乡村村庄用地,这是2005年的数据,据说现在为18万平方公里。现在改革方案中目前仍有增减挂钩的说法。

琼海的经验高度支持深化改革和谐发展。田园城市是非常具有创新理念的思想,我概括几点。一是保护林地、耕地、园地等农业空间,尊重现有地形地貌,田园风光等农业及生态本底,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等自然人文属性的产业和城镇。二是对已经工业化和社会化的旧城镇改造,也提出具有借鉴的思路,无论城市绿化、城市改造规划思路,还是公园、园区的景观设计建设都有很好的指导借鉴意义。因为我们要充分挖掘城市已有的潜力,而不能只知道拼命扩张。三是旅游绿道是田园城市理念的核心环节,是以往生态绿道及绿廊等的延伸。将当地最美景点、公园、庄园连接为一体,以游客为本。让居民、农民和游客各得其所。不仅可为不少旅游产业为主的城市和乡村充分借鉴,而且可以挖掘其治理城市和乡村病的不同行业的标准。四是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新型城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本质,这是人民群众的向往幸福所在。但是,不同的地区和城市与乡村如何缩小差距,真正体现什么类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本地、本省乃至全国的水平如何则是问题关键。而不同的公共服务,哪些是靠政府,哪些是靠市场,哪些又是靠中介服务组织?希望琼海能够创出新的经验。

最后,人类构建现代城市化之路才不到200年,几乎与工业化进程相当,而人类文明积累则有数千年,故“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梦想,是可以实现,也能够实现的。看到、想到,就要去争取。希望今后能够听到有关田园城市发育过程中的社会基层组织变化和改造的情况。

祝琼海的田园城市建设使当地居民和农民越来越幸福!我的发言结束,谢谢!

(人民论坛记者高骊、潘丽莉整理)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