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迟福林:城乡一体化发展需要处理的三个问题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我今天跟大家做个讨论,我总的看法是,第一,建设田园城市不是消灭田园建设城市,这样的例子在我国比比皆是,我做过一些考察。第二,建设田园城市也不是讲田园城市,今天的会议主题就很明确,城乡一体化发展是以田园为特色,田园特色、城市为内涵。我从我自己研究的视角出发,今天就城镇化结构转型,与田园城市发展简要的提三个问题和大家探讨。

第一个问题,在城镇化结构转型的特定背景下,田园城市的发展目标究竟何在?我参加过全国政协对田园城市的考察,在一些地方考察的时候,我毫不客气,我说你们消灭了一个肥沃的田园,建设了一个城市,然后向国家申请田园城市。我讲的是现实,今天我们考察田园城市的目标,很大程度上放在我国经济社会转型的特定背景下思考,我们从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未来5-10年有3个特定的背景需要考虑。一是我们正处在由工业化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转型之中,我估计,到2020年,中国的服务业占比能达到58%-60%,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第二个背景,消费结构正处在由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的转变。从数据分析来看,大概城镇居民的物质性消费,像吃饭、穿衣这样的消费占40%左右,估计未来5年,旅游、教育、医疗、健康、信息等服务型消费的比重,估计到2020年,我国的服务型消费能占城镇居民消费结构50%以上,也就是说,5年以后,城镇居民消费的大头是服务型消费。三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城镇化结构处在传统的以土地扩张,以规模城镇化向人的发展的城镇化转型。

在这样的大趋势下,我们建设田园城市面临的突出矛盾究竟何在呢?我认为,这个突出矛盾就是城乡居民对田园城市的需求全面快速增长,与田园城市建设严重不适应的矛盾日益突出,拿农民来说,到目前为止,基本享受不到城里人多方面城市发展的成果。例如,在公共服务方面,例如他们的身份没有解决,不但是他们本人的身份没有解决,他们的子女在城里受到多方面的制约。第二,城里人想到农村买房,享受田园气息,能够健康的生活也做不到,因为不允许。我们在整个消费结构、产业结构大背景下,城乡居民对田园城市的需求,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从田园城市发展的现状来看,这个矛盾特别突出。在这个突出的背景下,我们怎么思考田园城市发展的目标,刚才李迅院长讲得特别好,我从问题出发,可能我们的问题就在于,我说题目也很好,琼海的经验也很好,我概括这样几句话,第一,以共享绿色的城乡一体化为目标,第二,以制度变革为支撑,第三,以公共资源配置为重点,第四,以良好生态环境为特色。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想跟大家讨论的是,我刚刚想了想,在城镇化结构转型的大趋势下,田园城市发展的重点,我讲的重点是区域重点,究竟何在?是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西安这样的大城市,还是琼海,还是刚才说的太仓。在未来的五年,我理解城镇化结构有两个数字可以表明它的大趋势,第一个数字,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现在是56.1%,到2020年将超过60%,甚至可以达到62-63%,也就是说,我们那个时候我们有9亿多人生活在城市。第二个数字,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由现在的33.9%达到50%左右,国家规划的预期目标是45%,我是国家规划专家组的成员,我一直讲45%的目标太低了,这跟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相适应。我觉得城镇化的变化用这两个数字来看。这样的背景下,田园城市发展的重点要面临现实。首先,大中城市发展田园城市的条件基本不具备,这是因为在我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中,以土地扩张、以工业主导,以GDP追求为目标的发展模式,消灭了大量的、大面积的田园,现在想把周边的田地划进来作为田园城市,这不是真正的田园城市,也不是李迅院长说的概念。这些城市可能未来想走的无非是现在搞的,尽可能的在绿色发展上能够走出,这样很不容易。重点是什么?我认为,田园城市重点三个区,一个是城郊,不要再把一体化变成完完全全和城市发展的模式一样。现在部分城市的城郊和城市的建设大概差不多,但是,相当一部分城市的城郊还有发展田园城市的余地,我想,能不能有一些抢救性的工作,使得有条件的城郊地方再也不走传统的城镇化的路子,而是以田园城市为目标作为约束。第二,以县域为重点,琼海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我们国家这些年好在还有一些县域城市保留了一些条件,可以经过努力发展成为田园城市,琼海就是一个例子。刚才我也看了人民论坛的资料,像琼海这样有条件的县域城市,应该发展成为或者是以田园城市为目标,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第三,特色的乡镇。客观的看,打着“田园城市”无非是三件事,第一件事,像一些大城市,消灭几十平方公里的肥沃田园,建了一个城市,说要申请田园城市,我是坚决反对这样的做法。就是说,这些城市未来可能以两型社会建设为突出特色。我刚才说的这几个重点,李迅院长刚才讲了很多,我从我国的现实出发,拿县域和城郊和一些乡镇的发展来说,从这点说,比如说海南省全省范围内发展田园城市是有条件,大部分的省没有这样的条件。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