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以50万老百姓的幸福为企盼,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路子

中共琼海市委书记   符宣朝

尊敬的谢国明副总编辑,尊敬的许俊常委,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学者,新闻界的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在这么高规格的论坛上,站在这里,给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介绍琼海的发展情况。我首先感觉到非常的高兴、欣慰和激动。我们作为一个小小的县级市,在我们现实的工作中取得了点滴进步,正是因为有中央的英明领导,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各方的支持帮助,尤其是有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的支持和帮助,我们才能够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点滴的进步。

我记得两年前,人民日报社的谢国明副总编辑带领人民日报的专家考察组和人民日报海南分社的社长到琼海调研,看到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之后,在人民日报上重版报道了琼海,这在琼海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过程中,在琼海的发展上是一次转折的历史性事件。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们刚刚开始探索,有各种不同的理解和认识,这一次的报道,应该说,取得了关键的作用。两年后的今天,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国明再次莅临琼海,对琼海进行了报道。昨天我当面跟谢总报告,我们除了中央的英明领导,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今天在座的和各方的关心支持外,人民日报社尤其为琼海50万老百姓的幸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我们琼海的50万老百姓是记在心里的。借此机会,我代表琼海的50万老百姓感谢人民日报社,当然,还有今天在座的其他的各个单位。我们点滴之恩不敢说涌泉相报,至少铭记于心。今天站在这里代表50万老百姓汇报我们的工作,我们感到无比的激动。首先,让我代表中共琼海市委和老百姓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各位媒体朋友到琼海参加本次高峰论坛表示热烈的欢迎。

这次峰会在琼海举办,是对琼海的又一次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如果说琼海市在城乡一体化发展做出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就,那是有中央的英明领导,有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在座的各位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从国情发展,从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和二元结构现实出发,从我国的自然禀赋、历史文化传统、制度体制出发,既要遵循普遍规律,又不能墨守成规,既要借鉴国际先进的经验,又不能照抄照搬。琼海从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战略中寻求我们的定位,以50万老百姓的幸福为企盼,以“三不一就”为原则,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路子,这就是琼海的新型城镇化。我们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全过程,实际上,是在1710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演奏一曲,在描绘一幅美丽的山水画,我们是在建居民的幸福之屋,在修百姓回家的小康之路。琼海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保护山水田园海生态,挖掘区域特色文态,构建田园化形态,丰富生态形业态,调整和谐发展业态,组建5A级景区,逐步构建起美丽幸福家园。如今,整个琼海市已经成为了一个没有边界,没有围墙,没有门票,主客共享的城市,走出了文化与产业相融合,旅游业与农业相融合,城市与农村相融合的路子,大大的促进了产业的转型升级。让市民感受到田园气息。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此次琼海峰会以中国的城乡一体化与田园城市建设为主题,进一步探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同时,对琼海的田园城市建设进行总结和提升,必将对琼海的长远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倍感荣幸,更要倍加珍惜,努力再上新台阶。在今年3月30日,省委省政府在这个会场召开了一个现场会。在这个会议上,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做了重要的批示,对琼海的美丽乡村、全域旅游、特色小镇的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是对琼海市的发展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海南省政府刘赐贵省长专门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同时深入到琼海很多的乡镇进行调研,这是对我们的支持和鼓舞。我们有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关心关爱,有在座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厚爱,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在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上,在现有取得的点滴进步的基础上,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让我们更好更快的实现琼海50万老百姓的田园城市的中国梦。刚才说的是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我不把屋子盖得那么高,只是能够让琼海在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过程中做出我们的一份努力,扛起我们的担当,最后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有时间的时候来看看,方便的时候来指导,如果能够把家人朋友带来,在这个小城市,在美丽的万泉河畔享受这份清新,这份幸福,让这幅美丽的山水画和小乐曲能够入心入脑入耳,我们倍感荣幸,我们一定为各位专家学者做好服务。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专家在琼海幸福、安康、归途也比较舒心,把美好带走,把印象留下,谢谢大家!

(人民论坛记者高骊、潘丽莉整理)

责任编辑:张译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