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谢志强:处理好五大关系 走出琼海发展新路子

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  谢志强

感谢人民论坛杂志社邀请参加本次峰会论坛,我谈一谈我们调研小组在两次调研过程中的一些收获和感受。

一个月两次到琼海,在人民论坛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中央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和部门的专家学者组成了一个比较强大的调研组就城乡一体化和田园城市建设来琼海进行调研。特别是一个月前,4月26日到4月29日的4天调研时间里,我们进行了比较深入和全面的调研,在这4天的时间里,我们天天在看,天天在听,天天在想,12个小镇我们走了10个小镇。昨天下午我们又看了7个景点和5个小镇。应该说了解是比较全面的,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这些调研成果来自一个很重要的渠道,我们白天调研,琼海市市委书记符宣朝晚上在9点、10点的时候给我们讲课,给我们介绍情况,给我们传授经验,给我们很多的启发,又看、又听、又思考,回去以后形成了不少的成果,在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的大力组织下,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特别是国家治理周刊,以专刊的形式分两期刊展出来。我们调研组的感觉是,琼海三年多来,做了三件事,第一,修了一条农民回家的路,“三不一就”,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第二,特色小镇,现代田园公园,500公里长的旅游慢路小道,把整个琼海市串联起来。第三,打造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走出了一条国际性的世界现代田园城市之路。三年时间,干三件事,我觉得非常了不起。

走过了几乎整个琼海,我们感觉有几个特色,第一,琼海的发展是均衡的,无论走到哪个小镇、哪个地方,我们的感受都是一样的,甚至有的时候我们很震撼。他不是在造景点,不是在使一部分的地方美起来、好起来、富起来,而是整个琼海都在发展,各个小镇、各个村子都是如此,是协调发展之路。第二,一条开放之路,城乡边界越来越模糊,城乡之间没有壁垒,城乡二元结构基本上已经不存在。所以,琼海市开放以来,向外界开放,向世界开放。琼海充满了绿色,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家园,一幅非常美丽的图画,体现了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绿色新理念。我们感觉到,琼海通过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在教育、医疗、邮政、交通,包括污水垃圾的处理方面,都做得非常好,实现了共建共享发展的新理念。

琼海之所以在三年多来,创造出无数大的业绩,做出了这么多的成就,我觉得靠的是创新,靠的是一股精气神,靠的是责任感,把这份责任感,这份担当转化为一股强大的创新动力。所以,才走出了一条新路,一条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新路。但是,在调研中,我们看到,建设田园城市,打造美丽琼海。我跟符宣朝书记、包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讲,这样太低调了,田园城市不足以概括琼海新的发展状况,至少要有两个关键词,第一个是现代。今天琼海的田园城市建设已经不是100年前英国的规划学家所指的田园城市,这是100年后,已经吸收了很多的现代元素。第二是国际化。因为海南就是一个国际岛,而琼海又是无边界、无门票,大家共享,加上博鳌亚洲论坛又在琼海召开,我说琼海最有资格讲田园城市前面加上“现代”或者是“世界”,我说要把这条路的名字改一下,我们就差一个影子,这个影子就是塔尖,它就是方向,就是目标,就是道路,就是我们努力奋斗的一个理想状态。所以,我们要按照世界田园城市的高起点进一步塑造和构建美丽的琼海。

第二,之所以走出了一条崭新的路子,是因为琼海处理好了一些重大关系。

第一个处理好的重大关系是新型城镇化与以人为本的关系。在新型城镇化的问题上,除了强调重要性,特别讲到了一些重要的理论,比如说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这是毫不含糊的,见人见物,这是新型城镇化与传统城镇化最基本的区别。新型城镇化这个概念是我提出来的,13年前,我当时写了一篇文章,我提出了八大原则,后来和11年后我们国家搞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起草原则基本是吻合的。我感觉到,当时我的设想和蓝图在琼海实现了,我特别的激动,特别的兴奋。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邀请我来参会,我充满了感激,给了我机会。

第二个处理好的重大关系是城市与小城镇、小乡村的关系。城乡关系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没有处理好的一个重大关系,城乡二元结构,是我们经常提起的一个话题,但是,我们在琼海看到,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特色小镇建设,把城镇乡很好的串联起来、协调起来、一致化起来。

第三个处理好的重大关系是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政府领导的关系。在琼海人人导游就是人人参与,我来了两次,我们的导游都是兼职的导游,有的当老师,有的当公务员,有的开饭店,都是在展示琼海。

第四个处理好的重大关系是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处理好变与不变、动与不动的关系。“三不一就”,不拆房、不占田、不砍树,这是不可能的事,但是为什么提出,这是一个理念。在这个根本的理念指导下,我们尽可能的不拆房,不砍树,不占田,我们敬畏自然、敬畏历史,但是遇到一些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的民生项目,该占的要占,该砍的要砍,比如说万泉河边国际医疗旅游的建设,必须有这方面的付出,否则不可能做到“三不一就”,怎么变与不变进行权衡,这体现了琼海领导人的智慧。

第五个处理好的重大关系是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因为海南是一个国际旅游岛,怎么把世界的经验、发展的趋势、中国的特色、海南的特点、琼海的要求很好的结合起来,在这样的岛上,在这样一个17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能够让琼海人民满意,成为他们的家园,成为游客的乐园。我觉得要处理好内在和外在的关系。琼海与海南的关系、和世界的关系,这一点,我们所走过的10个小镇里,我们都看到了,感受到了。正是因为处理好了这五大关系,体现了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觉得琼海明天会更好,琼海有三张名片,有发展潜力。一是博鳌论坛,这是一张名片,我们知道博鳌论坛,但是不知道就在博鳌,这是一招,先自己干再把自己的优势拿出来。第二张名片是红色娘子军,我第一次到海南,哪都不去,但是必须去红色娘子军这个地方,但是不知道是在琼海。第三个是万泉河这首歌。这三张老名片,加上今天的一张新名片,这张新名片就是世界现代田园城市,这是一张非常响亮的世界名片。我觉得琼海充满希望,琼海还有巨大的创新文化的空间,祝愿琼海明天会更美好,祝愿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人民论坛记者高骊、潘丽莉整理)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