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贾立政:在第三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琼海峰会)上的致辞

在第三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琼海峰会)上的致辞

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  贾立政

2016.5.28

尊敬的谢国明副总编辑,许俊部长,李忠杰主任;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朋友:

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中莅临第三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之所以我们将这样一场高规格、高层次的论坛峰会放在琼海召开,是因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是当今中国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更因为琼海在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探索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路径上作出了非常重要的探索和创新。

2014年5月,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国明同志率领调研团队深入琼海进行扎实深入的研究;今年一月份,现任光明日报总编辑杜飞进同志又率领调研团队深入琼海,今年4月份,人民论坛的专家组再次来到琼海,三次调研,都非常的扎实,形成了一系列的课题调研成果,有一些成果已经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进行了刊发。前几天,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三大版刊发琼海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经验。同时,我们全面汇集整理历次调研成果,深入开展后续理论研究,编撰了人民智库报告:《中国的城乡一体化发展与琼海探索》。

报告全文约8万字,分为两个部分,全面展现了琼海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打造现代田园城市、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经验、成果和借鉴。这里我将对报告的主要成果向大家做一个汇报。

一、报告认为,琼海以新的理念、新的路径、新的探索,生动诠释了新型城镇化之“新”,形成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典型示范。琼海摒弃大拆大建、规模型扩张的“土地城镇化”老路子,坚守保护生态红线、敬畏自然红线、和谐发展红线,以“三不一就”原则推进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规避或妥善处理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拆迁纠纷等以往城镇化进程中难以解决的矛盾问题,从理念、路径、方法等多个层面体现了新型城镇化的“新”在何处,形成了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典型示范。

二、报告认为,琼海将田园融入城市,将城市寓于田园,打造了现代田园城市的成功样本。沿着“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战略思路,琼海独辟分散型城镇化道路之蹊径,努力建设让现代城市生活优点同乡村田园美好环境充分结合的田园城市,让城市与田园相互滋养,文化与田园融会贯通,田园与产业交相辉映,既让市民感受农村的田园气息,又让农民享受城市的生活品质,走出了一条迈向国际化的现代田园城市之路,打通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界限。

三、报告认为,琼海统筹城乡、协调推进、均衡发展,走出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可行路径。以特色小镇、农业公园、乡村绿道和基本公共服务均化等为有效抓手,琼海打破“弃农进城”的固有思维定势,将公共财政的阳光雨露充分向乡村倾斜,加快与城市同等、甚至优于城市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向农村覆盖普及,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上取得了关键性的重大突破,逐步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异,模糊城乡界限,直至城乡高度一体、充分融合。

四、报告认为,在琼海探索背后,地方尤其是基层如何既深刻把握时代发展规律、又紧密结合当地实际,走出一条真正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值得进一步总结。在中国这样一个转型中的超大规模国家,发展状况很不均衡,各地情况千差万别,一个地方的成功经验照搬到另一个地方就可能失败,一个地方走不通的路子其他地方就可能走得通,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道路是多样的,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操作指南”,更没有普遍适用的统一模式,必须从特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和现实条件出发。琼海始终坚持站在1700多平方公里土地上看问题,站在50万人民立场上想问题,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禀赋,又理性认识客观条件制约,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现实问题中找到一条简洁清晰的现代田园城市之路。总结和借鉴这一经验,有助于广大地方基层走出顺应时代趋势、尊重客观规律、发挥各自优势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五、报告认为,在琼海探索背后,如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全新政治生态下,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更澎湃动力,打开各方面事业发展更广阔空间,值得进一步思考。在琼海,我们看到了一支上下齐心协力,内外风清气正,充满理想激情,高度勤奋敬业,始终高效运转的干部队伍,感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不仅“幸福发自内心、笑意写在脸上”,而且有着强劲的干事创业动力。琼海能够用短短数年的时间取得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巨大成就,离不开这种澎湃激情的鼓舞,离不开这种强大动力的支撑。思考和分析这一现象,有助于更多的地方找到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动力、创新活力、发展潜力的有效办法,从而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六、报告提出,在琼海探索背后,如何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评价体系,推动和鼓励更多地方基层走向真正“以人为本”的城镇化道路,值得进一步研讨。琼海的城镇化道路从城乡居民群众利益诉求出发,充分保障城乡居民权益,尊重农民财产权、居住权和改革发展成果分享权,让农民无需承受艰难融入异地城市的痛苦代价,真正将“以人为本”的精神要求贯穿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整个过程。深入研讨并及时总结琼海的经验探索,将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有机结合,创新相关体制机制,形成更加科学的评价体系,有助于更多地方基层同样走向真正“以人为本”的城镇化道路,激发和凝聚城乡居民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更大合力,让城乡居民享受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更大成果。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作为人民日报所属的理论期刊,我们始终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宣传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赢得了中央有关部门的肯定,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同时,人民论坛一系列调查数据、研究成果和智库报告,为中央有关部门提供了重要决策支撑。2014、15两年,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对人民论坛文章、数据和智库报告批示肯定超过30次,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社时对人民论坛提出特别嘉许,这些都是对我们加快高端智库建设的最大激励、最大期待。人民论坛将持续关注城乡一体化发展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研究改革发展实践中的地方创新典型,也希望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关注人民论坛,支持人民论坛!最后,作为本次论坛峰会的承办方,再次热烈欢迎、衷心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朋友的莅临,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