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李忠杰:琼海探索新型城镇化的最大特色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李忠杰

尊敬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尊敬的海南省和琼海市的领导们,今天第三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琼海峰会)在享有盛名的博鳌举行,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来参加会议主要是学习,从这里吸取营养。这次会议的举办很有特色。它把中央高层的要求与基层的世界探索结合在一起,把全局性的部署与个案特写结合起来,把实践与理论思考结合起来。为了举办这次会议,人民日报社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谢国明同志组织一批专家来到这里进行深入的调查,发表了研究报告,为这次会议的举办奠定了基础。中国的城乡一体化和田园城市建设,这个主题在我们推进现代化的进程中,在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的过程中有一定的意义。推进城乡一体化,推进城镇化建设,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一个重要的任务,也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党中央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党的十八大要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2013年12月,中央专门召开了城镇化峰会,又制定了国家的城镇化发展规划,所以,如何把这样一些要求和规划落到实处,关系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不能如期实现,能不能把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想而知,全国各地贯彻中央的部署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也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经验。而海南省琼海市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走在前头,富有特色,创造了很好的经验。来到琼海,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建设幸福田园城市,这两句话很有特色,也给人深刻的印象。从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2012年以来,琼海市提出了这样的战略目标,因地制宜,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确定城镇化的目标、城镇化的规划、城镇化的布局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特别是“三不一就”给我们的印象特别深刻。

从我们所了解的情况来看,琼海市在这方面创造了很好的经验,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特色产业。琼海市提出了建设特色小镇。首先,我认为是如何做到产业特色。因为农村城镇化关键看产业支撑,有的时候农村只有产业发展不起来,要靠其他的产业,所以就到城市里。如果说能够设计出符合乡村的产业,应该说有重要的地方。就地城镇化,就是把农村的条件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的素质、文化服务融合起来。现在琼海市明确提出田园城市,也就是“城在远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富有诗情画意的景色,如果能够做到确实是人之大事。当然,各个地方的情况也不一样。把原来城市里的一些规划、设施、服务延伸到农村,统一构建城乡一体化,保留农村的历史,这些其实很有文化价值。最后就是以人为本,从国家来说是为老百姓做事,但是老百姓自己是不是愿意吸收,是不是符合了他的要求呢?有的时候不愿意接受,所以,我们应该转化为老百姓自己的需要。以前让农民从城里搬出来,他们很不方便,很不舒服。所以,要找到很好的方式,把国家的关怀和老百姓的感受结合起来。琼海市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

城镇化是一个大战略,具体如何设施,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我们党的思想路线首先是从实际出发,推进城镇化建设这个伟大的工程也是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琼海市的经验很好,有些内容应该是在全国推广和复制的,有一些不一定能够完全推广。但是,我们看到,这提出了一种精神,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符合我的设计,我就探索、创造,这样既体现中央的要求,又符合当地老百姓的需求。在全国各地来说,中国各个地方都有各个地方的特色,因此,如何因地制宜,把城镇化建设稳步的推向前进,这是一个大事。感谢琼海市、海南省在这方面做出的工作、做出的探索。琼海市的经验得到了省委和有关部门的肯定,相信我们应该能够从中体悟出有规律性的内容,现在我们强调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总结规律,从而转化为国家的意志,指导全国各地的工作,这将是我们城镇化建设、一体化进程发展得更加的健康。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人民论坛记者高骊、潘丽莉整理)

责任编辑:常妍